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日)进入二十四节气的“大雪”节气,然而本周末的天气却并不应景,全国大部都会是晴好天气,气温也将逐步攀升至偏高水平。同时,今明两天冷空气势力弱,雾霾趁机出没,华北黄淮一带周末外出时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昨天,全国范围的雨雪天气不多,监测显示,仅在新疆西北部降雪(雨)或雨夹雪1~7毫米,台湾岛大部出现大雨,北部局地暴雨。

201912061106279DEE25C173458B58B5C72D1A7963B195_副本.jpg近期,云南昌宁天气晴好,天空湛蓝。(图/杨德)

而今明两天,雨雪范围还将进一步缩减,全国上下都会以晴好天气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黑龙江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

“大雪”首日全国大部雨雪少 气温回升雾霾“见缝插针”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南部、吉林中部、新疆北疆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大雪”首日全国大部雨雪少 气温回升雾霾“见缝插针”

而在阳光的普照下,昨天北方气温率先回升,今天南方也将加入回暖阵营,各地气温都将逐步回升到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

未来三天,东北地区回温最为显著,累积升温幅度普遍能达10℃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5℃。像是哈尔滨,升温前最高气温还在零下17.2℃,升温后下周一将达到0℃左右;而沈阳则会从零下11.5℃升到4℃左右。

除了东北以外,黄淮、江淮一带下周初的最高气温也能重归15℃上下,比之前温暖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天空放晴后白天气温升得快,但是夜间辐射降温,昼夜温差也会迅速拉大。尤其是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以及江南南部等地,未来几天昼夜温差可以达到15℃以上。例如,太原8日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零下6℃;长沙8日最高气温18℃、最低气温3℃,早出晚归的市民还是要参考最低气温来选择衣物。

此外,冷空气实力弱,气温逐步回升也会造成雾和霾趁机发展增多。预计7日至9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霾天气发展,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10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部霾过程逐渐消散,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霾自北向南减弱。

另外,预计今天早晨至上午,河北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北部和中部、四川盆地东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大雾,其中,河北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南部、重庆中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为此,中央气象台今早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提醒市民周末外出时要戴好口罩,同时注意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