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天(17-18日),这股强冷空气的势力将进一步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不仅仅是北方,南方也将遭遇气温“大跳水”。明天早晨,全国或迎来大范围气温创新低,注意保暖御寒。

今冬以来气温最大“折扣”来了!西北中东部地区最低不足1折

过去两天,强冷空气在西北地区发威,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前天遭遇今冬最强降雪天气,降下暴雪。在冷空气和降雪天气的共同作用下,昨天乌鲁木齐的最高气温今冬首次跌破冰点。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17日至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普遍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中部、陕西东北部、山西西部和北部、黄淮东部和南部、江淮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16℃。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先后有5~7级、阵风8~9级偏北风,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河套附近等地局地有扬沙。19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沿淮一带地区。为此,中央气象台11月17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我国三分之二国土气温或创新低 东北有大到暴雪

经过这次降温,各地的气温都将大打折扣,西北中东部地区气温将甚至不足“1折”。由于前期南方气温偏高,江南、江淮、江汉一带的最高气温也将“5折”起步,从25℃以上降到10℃出头,像是南昌17日最高气温能升到29℃,而预计18日会跌至12℃,而东北地区最高气温则将全线降至冰点以下。

全国大范围地区“陷入”雨雪天气 东北局地有大暴雪

降水方面,东北地区或将迎来今冬以来的最强降雪,其中辽宁北部、吉林、黑龙江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降雪的主要时段是在17日白天-18日早晨,要注意防范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于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除了东北,内蒙古中东部以及华北部分地区也会迎来降雪;而南方则会迎来大范围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半岛东部、青海南部、西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黑龙江、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有大雪或暴雪,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局地有大暴雪(20~28毫米)。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及以上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东海有7~8级、阵风9级大风,其中渤海西部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级。

我国三分之二国土气温或创新低 东北有大到暴雪

11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局地暴雪(10~19毫米)。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广西西部和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小雨,局地中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4~6级及以上风。

我国三分之二国土气温或创新低 东北有大到暴雪

11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新疆北疆北部和南疆东南部、青海北部和东南部、甘肃南部、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北部、黑龙江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川西高原北部局地大雪(5~7毫米)。陕西南部、四川盆地大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中雨。

我国三分之二国土气温或创新低 东北有大到暴雪

今明两天,这股强大的冷空气仍将在我国大部地区发威,大风、雨雪天气齐上阵,各地公众出行除了要注意防寒保暖,还要注意道路湿滑给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