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5日)夜间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再度从新疆启程,并逐渐东移南下影响其它地区。这股冷空气来势汹汹,影响范围广、强度强,预计横扫的地区会大风、降温、雨雪、沙尘齐登场,大部地区气温普遍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甚至可达12~15℃,可以称得上又是一个“强冷空气豪华套餐”了。

晴朗干燥格局被“打破” 中东部地区今起三天雨雪发展

昨天我国雨雪稀少,大部地区晴朗干燥的格局依然维持着,不过新的一股冷空气已经“悄悄”启程,像是新疆的北部地区已经开始有明显的雨雪天气出现。昨日,新疆阿勒泰及沿天山一带出现降雪或雨夹雪1~8毫米,天池、木垒局地10~14.6毫米。

不过,随着这股强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今天新疆各地的降水将趋于结束,中东部地区的雨雪天气会逐渐发展并迅速增多,预计东北、华北到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都将迎来明显降水天气。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1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盆地南部、西藏北部和西部、青海中北部、甘肃河西和南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东北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北部、江汉、江南地区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其中,新疆北疆部分地区风力可达7~8级,上述地区并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新一股强冷空气已“发货” 大风降温雨雪沙尘将陆续登场

11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西藏北部和东部、川西高原中南部、青海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山西南部、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辽宁东部和南部、河北东北部、陕西东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南部、广西中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北西南部、湖南西部、重庆中东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辽宁中部、甘肃河西、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南部、天津北部、江苏中南部、江汉东部、湖南南部、江西北部、广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和中部部分地区有6~7级风。

新一股强冷空气已“发货” 大风降温雨雪沙尘将陆续登场

11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南疆盆地、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大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中北部、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江南中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广西中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内蒙古东南部和西部、黑龙江西南部、辽宁中部、河南西部、安徽北部、湖南西部、江西中部、浙江中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  

新一股强冷空气已“发货” 大风降温雨雪沙尘将陆续登场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强冷空气影响下,东北地区在17-18日的降雪天气过程。这次东北的降水是由于气旋发展,冷暖空气交汇所致,降水相态将会以雪或雨夹雪为主,降雪主要时段集中在17日-18日白天,像是黑龙江、吉林多地很可能出现大到暴雪,部分地区可能出现10厘米以上的积雪,近几天有计划途径京哈、绥满、珲乌、鹤大、大广等高速公路路段的司乘人员,需特别注意降雪、积雪以及道路结冰带来的不利影响。

新疆今日率先降温 乌鲁木齐最高气温或降至-4℃

气温方面,新的这股强冷空气带来的降温还是从新疆开始,今天新疆大部地区都会出现大幅降温,像是乌鲁木齐,昨天的最高气温还在6℃左右,今天可能最高气温仅-4℃。而对于中东部地区而言,今天冷空气的影响还未抵达,各地气温还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总体比较暖和,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到江南一带,今明两天最高气温将达到25℃左右或更高,江南多地温暖程度堪比9月中下旬,温暖的周末适宜外出活动。

不过,随着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明天到下周初,中东部各地的气温就会陆续开始“跳水”,不少地区最高和最低气温都将创下半年以来新低,预计西北东部地区的气温低点会出现在明后两天,也就是17-18日,东北地区的气温低点则可能出现在18-19日,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18日,华南19日,西南东部18-19日。

新一股强冷空气已“发货” 大风降温雨雪沙尘将陆续登场

总之,目前11月已经过半,未来冷空气的造访也会越来越频繁,在此提醒上述地区公众需密切关注临近预报,合理调整着装和安排生活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