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4日)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但降温主要是在东北中东部和东部、南部沿海地区。同时今天我国的雨雪天气被按下“暂停键”,全国大部地区雨雪稀少。

昨天,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中东部多地降温剧烈,实况监测显示,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江淮及江南西部等地出现6~10℃降温,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和南部、河北东北部降12~18℃。此外,东北等地还出现大范围降雪,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降雪(雨)或雨夹雪1~8毫米,黑龙江双鸭山、吉林白山局地暴雪(10~16毫米)。

而随着冷空气抵达,暖湿气流败退,今明两天将是本周雨雪最为稀少的两天。今天东北地区南部、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10~15毫米),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南部、海南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明天,雨雪稀少的格局仍会维持,预计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西藏西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10~13毫米)。西藏东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在这轮冷空气影响结束后,预计15日夜间起至18日,新一股强冷空气将从新疆北部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受其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普遍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以上,新疆山口风力可达9~10级,中东部地区并伴有大范围雨雪天气。

新一股强冷空气不仅强度不逊于本轮过程,而且对南方的影响更加明显。所以下周初,北方和南方气温将再创新低,同时我国东部大范围的气象干旱区也可能迎来又一轮降雨。

此外,受冷空气和台风“海鸥”的共同影响,14日白天至16日夜间,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大部海域、北部湾、琼州海峡将有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中央气象台11月14日06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