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日)我们迎来立冬节气,冷空气继续影响北方地区,11日前雨雪将横扫北方,西北、华北、东北、黄淮将自西向东先后出现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同时伴有4~6℃降温,部分地区降温8~12℃。在南方,近期雨水较少,南海等海域风力较大。

昨天,东路的冷空气继续南下影响华北、东北一带,实况监测数据显示,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和东部、辽宁、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降温明显,与6日同一时次相比,气温普遍下降4-10℃。

在东路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的同时,在西边又有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对我国展开影响,预计8日至11日,新疆东北部、西藏西南部和东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自西向东先后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或暴雪;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风,阵风7~9级,局地伴有沙尘天气;过程降温4~6℃,部分地区达8~12℃。

具体来看,今天新疆东部、西藏西部、青海东部、甘肃大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东部局地大雪或暴雪(10~12毫米)。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新疆东部、甘肃、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阵风7~9级。

冷空气再来袭 雨雪降温将横扫北方

11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内蒙古中西部、北疆北部、青海南部、甘肃河西和南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北疆北部局地有大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辽宁中南部、黄淮、江汉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30毫米)。内蒙古、西北地区东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甘肃河西的部分地区有6~7级风。

冷空气再来袭 雨雪降温将横扫北方

11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北疆北部和新疆伊犁河谷、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到大雪。东北地区中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内蒙古、新疆伊犁河谷、西北地区东南部、河北北部、河南中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冷空气再来袭 雨雪降温将横扫北方

这股冷空气过后,11-14日,还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风,平均气温将下降6~10℃,局部超过12℃。西北地区、华北北部及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及西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

在南方,近期雨水还是稀少,以晴到多云为主,预计12日前后,江淮、江南将有小雨,但累计降雨量仍较常年同期偏少。

另外,受冷空气和“娜基莉”的共同影响,8日8时至9日8时,南海大部海域、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将有7-8级大风,其中南海中部和南部的部分海域有9-11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1-12级,阵风13-14级;另外,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福建沿海、台湾岛西部沿海也将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

冷空气再来袭 雨雪降温将横扫北方

气象专家提醒,进入秋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公众需注意气温变化,同时注意雨雪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南方近期雨水较少,注意用火安全;受台风影响,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