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日)冷空气将继续影响东北及京津冀等地,东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明天开始,一股新的冷空气又将来袭,给北方带来4~6℃降温,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而由于冷空气影响偏北,南方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雨水较少。同时受台风“娜基莉”影响,南海等海域有大风。

冷空气接连袭北方 东北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昨天开始一股新的冷空气又影响我国。实况监测数据显示,东北中北部、华北以及贵州、湖南、湖北等地有降温,幅度普遍有3-6℃,局地7℃以上。

今天,这股冷空气还将继续影响北方,今天将影响东北以及京津冀等地。省会级城市像哈尔滨、长春、沈阳的最高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但由于此股冷空气强度不是很强,其他创新低的大城市并不多。

同时,今天新疆部分地区将有雨雪出现,甘肃等地有大风。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疆北部和沿天山地区以及南疆西部和南部、西藏西部和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南疆西部和沿天山地区以及阿勒泰山区、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10~20毫米)。甘肃河西、新疆南疆盆地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并伴有扬沙天气。

冷空气接连袭北方 西北华北将迎雨雪

此外,7日凌晨起,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但在冷空气到达前,上述部分地区霾天气仍将维持。此外,预计,7日早晨至上午,四川盆地大部、甘肃东部、陕西中北部和关中平原、山东西部、河南东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四川盆地、甘肃东部、陕北等地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冷空气接连袭北方 西北华北将迎雨雪

7-10日,西路新的冷空气将来袭,相比目前东路的冷空气,西路的冷空气影响范围更大一些,基本波及北方大部。预计西北、华北、东北等地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降温过程,新疆北部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和天山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及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上述大部地区伴有4~6℃降温,其中新疆北部降温8~10℃。

11-14日,有一次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长江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6~10℃,局部超过12℃。西北地区、华北北部及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及西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

近期北方气温多波动,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南方雨水稀少气温偏高 南海台风掀起大风

在南方,大部地区近期将以晴到天气为主,雨水稀少,像存在重度气象干旱的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福建等地,今后7天还是缺少有效降雨。总体上降雨还是集中于西南一带,不过今天开始降雨范围也将有所缩减。

气温方面,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冷空气影响有限,气温偏高还是主流。特别是到了下周初,黄淮到江南一带,气温偏高明显,江南部分地区气温可能超25℃,城市中郑州、合肥、武汉、长沙、南昌下周初的最高气温甚至比常年同期偏高10℃上下。

另外,今年第24号台风“娜基莉”的中心今天早晨5点钟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南方约610公里的南海东南部海面上,预计,“娜基莉”中心在南海东南部海面上回旋少动,8日开始将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冷空气接连袭北方 西北华北将迎雨雪

受冷空气和“娜基莉”的共同影响,7日08时至8日08时,南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巴士海峡、东海南部海域、台湾以东洋面、浙江南部沿海、福建沿海、台湾岛西部沿海、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将有6-8级大风,其中南海中南部的部分海域有9-10级大风,阵风11-12级。

冷空气接连袭北方 西北华北将迎雨雪

近期南方降水少,空气湿度也小,公众需注意用火安全,警惕森林火灾的发生。同时,台风在南海等海域掀起大风,出港渔船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