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1日开始,新一股较强冷空气自新疆西北部开始影响我国。预计今天(23日),这股冷空气将横扫西北地区,明天开始将陆续影响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西北地区大部、华北、东北将陆续出现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北部的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大雪或暴雨。此外,冷空气所经之处将有大片区域最低气温或创今年下半年新低。

冷空气自西向东全面“发威” 沈阳长春等地气温将坐“过山车”

昨天,新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范围依然锁定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继10月18日出现今年初雪之后,昨天凌晨又再次迎来降雪天气。此外,像是新疆沿天山一带出现1~8毫米降雪(雨)或雨夹雪,伊犁和哈密局地10~17毫米。

冷空气今日横扫西北地区 明日雨雪袭【】省昨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天气晴冷。(图/刘志渊)

预计今天开始到25日,这股冷空气将继续东移,逐步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大部分地区先后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局地降温10℃以上。

此外,预计这股冷空气所经之处将有大片区域最低气温或创今年下半年新低,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最低值将出现在26日或27日早晨,27日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辽宁东部至北京北部、山西中部、陕西北部、甘肃东部一带。

城市中,如位于东北地区的沈阳、长春等地,今天会先有一个升温,预计最高气温分别能达到23℃和21℃,这相较于常年10月下旬的最高气温大约要高出10℃左右。然而,等到了25日,冷空气抵达,上述两个地方的气温会出现大幅下滑,犹如坐上“过山车”一般,直接降至常年同期正常水平,如果伴随着降水出现的话,气温甚至可能降得更低。

此外,今天,随着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会出现并维持轻至中度霾天气,明天下午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雨雪袭北方多省区 华西阴雨持续“在线”

降水方面,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多地将陆续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或暴雪。南方的降水则依然聚集华西地区,未来几天,受南下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贵州东部、湖南西部、湖北南部等地都会被强降雨覆盖。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0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大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青藏高原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局地有大到暴雪(10~12毫米);四川盆地西南部、广西中部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25~30毫米)。  

10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青海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青海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10~19毫米);东北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北中部、黄淮西部和东北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10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青藏高原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西北部等局地有大雪;东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大部、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45毫米)。

据了解,其实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上中旬,华西多地降雨日数已经超过10天,部分地区甚至超过半个月了,而展望后期,西南东部依然多阴雨,阳光显得弥足珍贵。在此也提醒当地居民,阴雨天气要注意防寒防潮,需抓住降雨间隙期晾晒衣服、被褥等。此外,像是贵州、湖南、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过程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