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3日),冷空气继续南下,东北、华北的气温将在今天降到近期的最低点。东北地区最高气温将跌至10℃以下,最低气温更是突破冰点,直奔冬天;华北很多地方最高气温也将降至15℃以下,且阴雨相伴,体感湿寒。此外,未来几天,西南地区的雨水依然绵绵不绝,且从14日开始,四川盆地、贵州、云南等地的降水会再度加强。

昨天开始,新一股冷空气来袭。今晨,新疆西北部、青海东北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内蒙古中西部、河北西北部、山东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今晨5时,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大部和吉林西部、河北西北部等地气温普遍在0℃以下。

今天,冷空气继续向南渗透。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3日08时至15日08时,西北地区东北部、青海西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大部、江汉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6℃,其中,内蒙古河套以东地区、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降温可达8℃以上,并伴有4~5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

冷空气持续发力 今日东北华北多地气温“触底”

这次冷空气将使得中东部多地气温“大跳水”,并将大面积刷新今年下半年来的气温新低。其中,东北、华北的气温将在今天降到近期最低点,黄淮地区14-15日气温“触底”,江淮及其以南地区15-16日也将陆续降到最低。

今天,东北地区大部最高气温都会不足10℃,最低气温更是跌至0℃以下,向着冬天迈进。华北多地气温将直降至15℃以下,最低气温仅有个位数,秋意愈发浓烈,且降温的同时还有雨水相伴,体感湿寒。

而对于江南地区来说,后天气温会降至近期的“低谷”。预报显示,15日,上海、杭州等地最高气温都会降至20℃,追赶秋天的脚步明显加快。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未来三天,我国的降水范围也会增多。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华北大部、黄淮西部、江汉、江南西部和华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其中,西南以及华南的部分地区雨势较大,降雨的持续时间也更长。此外,蒙古东部以及青藏高原等地还会出现降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可能还会有中到大雪现身。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青海东南部、吉林东北部、西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四川中南部、贵州南部、广西西部和北部、广东中南部、福建中部、云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东部和南部沿海局地有暴雨。

冷空气持续发力 今日东北华北多地气温“触底”

10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青藏高原东部、内蒙古河套以西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雪。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海南岛东北部等局地有暴雨。

冷空气持续发力 今日东北华北多地气温“触底”

10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青藏高原东部和南部、内蒙古河套以西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雪。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西部、江南西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冷空气持续发力 今日东北华北多地气温“触底”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持续下降,各地需防范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此外,10月以来,华西地区降水再度增强,甘肃、陕西、四川盆地、重庆、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已经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3倍,上述地区及广西等地需加强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