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2日)夜间至15日,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降温过程,江南中部以北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8℃。西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西部、江汉、江南西部和华南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大范围降温来袭 江南中部以北气温普降4-8℃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东北、内蒙古等地气温直线下滑。昨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及山西北部等地气温下降4-8℃,黑龙江、吉林部分地区降幅达10-16℃。

今天夜间开始又有一股冷空气带来大范围降温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2日夜间至15日,我国将有一次大范围大风降温降雨过程,江南中部以北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8℃,局地可达10℃。预计,10月12日08时至14日08时,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中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6℃,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等地降温可达8℃以上,并伴有4~5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中央气象台10月12日06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SEVP_NMC_CDWP_SFER_EME_ACHN_LNO_P9_20191011060000000_XML_1.jpg

东北、华北一带气温大多在13-14日降至本次过程的低点,西北地区东部、黄淮的气温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则大多出现在14-16日。东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不足10℃,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地的最高气温也只有15℃上下。最低气温普遍都会降到个位数,东北、内蒙古一些地方不足0℃,省会级城市当中像沈阳、西宁将实现下半年来最低气温首次跌破0℃。

15日前后开始冷空气也会逐步渗透到江南等地,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气温将降到20℃左右,最低气温也会降到10-15℃,早晚凉意开始显现。这次降温也有望推动江南等地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同时西南地区东部多地最高气温也将创下半年来新低。

华北大部迎秋雨 西南阴雨持续

未来三天,我国降水范围不小,总体强度不强。除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雨水频频,华北一带明后天也将受冷空气影响迎来降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新疆沿天山高海拔山区、青海南部、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西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四川南部、贵州南部、广西西部和北部、广东东南部、福建东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西北部、福建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中东部大范围降温来袭 华北大部迎秋雨

10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青海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南疆西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中南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东南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南部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

中东部大范围降温来袭 华北大部迎秋雨

10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西藏东北部、青海,甘肃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有中雨,其中,四川盆地中部、云南北部、广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60毫米)。

中东部大范围降温来袭 华北大部迎秋雨

甘肃、陕西、四川、重庆、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降雨持续,公众需注意防范洪涝、滑坡等灾害。冷空气频繁影响北方地区,公众需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