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冷空气频繁来袭,今天(10日)开始,东北、华北气温将出现下滑,局地降温将达10℃,并且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雨水方面,华西地区秋雨持续,同时长江中下游的气象干旱区将迎来降雨。

冷空气频繁 东北华北局地降温达10℃

10月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偏高的气温被拉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上,江南等地也感受到了初秋的凉意。今天开始,一股新的冷空气又将影响我国,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至11日,内蒙古东北部、河北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将有4~5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局地可达8~10℃。

冷空气来袭 东北华北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9日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已是一派深秋景象,树叶几乎落尽。(图/郭超军)

这一股冷空气位置偏东,主要影响东北、华北到江南一带,其中东北、华北降温最为明显,未来五天气温基本上是一路下滑的态势。今天东北将率先迎来降温,明天降温的区域扩展到华北,12-13日东北、华北的气温将降到本次过程的最低点,将大面积刷新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最低气温0℃线会南压到华北北部。

省会级城市中,像哈尔滨、长春、沈阳昨天最高气温在20℃上下,经过降温后,最高气温将会降至10℃上下。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本周末最高气温会降至15℃左右,将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气温的新低。

紧接着15日以后还会有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影响范围更加广泛。在频繁冷空气的影响下,各地气温将呈现震荡起伏的状态,大家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及时增添衣物。

华西持续阴雨 长江中下游气象干旱区迎降雨

目前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气象干旱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湖北南部、安徽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局地出现特旱,预计11-12日上述气象干旱区将迎来降雨,虽然雨势不大,但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另外,冷空气也将给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带来降雨;华西地区的秋雨还将持续。

10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北部、贵州西部、湖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冷空气来袭 东北华北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

10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内蒙内东部、河北中部、黄淮大部、江汉、江淮、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西南地区大部、湖南、广西中西部、西藏东部、海南岛南部和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重庆东部、湖北西部、湖南西部、贵州大部、广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70毫米)。

冷空气来袭 东北华北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

10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内蒙古中部、河北中北部、山西大部、四川西部、贵州、云南大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广西西部、广东东部、福建东部、西藏东南部、台湾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湖南西南部、贵州东南部、云南东部、广西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55毫米)。

冷空气来袭 东北华北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

未来一周青藏高原东部到西南、西北地区东部等地依然会有频繁的阴雨天气现身,尤其是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重庆北部等地会有中雨或大雨,这些地方需要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