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日)冷空气将暂歇,黄河和长江之间的降雨较强。明天起,新一轮冷空气又将卷土重来,东北、华北一直到江南、华南一带陆续都会出现降温。在冷空气影响下,未来三天,江南一带将迎来难得的雨水,而西南地区也会阴雨不断。

昨天进入寒露节气,全国一片秋高气爽。昨天14时,京津冀、山东、河南一带气温普遍在20-25℃,凉风习习;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北部、东北等地气温只有15℃上下,寒意渐浓。而南方大部地区气温都不超过30℃,江南、江汉、西南地区东部普遍在20℃上下,正在向着秋天稳步迈进。

1570501403626057285.jpg8日早晨,武汉上空阴云密布。(图/范进进)

今天,冷空气暂时“休整”,但是10日开始,新一轮冷空气又将“卷土重来”,这股冷空气将在内蒙古东部一带率先登场,之后缓慢南下,导致东北、华北一直到江南、华南陆续都会出现降温。

中央气象台预计,10-11日,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将有4~5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局地可达8~10℃。

预计,12日前后,北方多地气温将创新低,东北多地最高气温会降至10℃上下,华北最高气温也将不足20℃。在频繁的冷空气活动影响下,未来一周,北方地区气温起伏波动较大,并将逐步向深秋迈进。提醒公众要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衣保暖,防止感冒。

而南方地区自上一轮较强冷空气离场之后,大部地区也告别了高温炎热,迎来了秋高气爽的好天气。预计未来一周,江南一带最高气温将在25℃附近起伏波动,整体仍然较为舒适。

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结合,也给我国多地带来了降水天气。昨日,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和西部、海南岛东部、云南东南部和西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浙江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广东佛山和广州局地大暴雨。

今天,黄河和长江之间的降雨较强,10日后,新一股冷空气继续南下,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福建的气象干旱区也有望迎来一些雨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陕西南部、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汉北部、四川东部和东北部、广东西部、广西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明起冷空气再“发威” 江南旱区将迎喜雨

10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新疆伊犁河谷、南疆盆地、西藏东部、青海大部、黄淮大部、江淮大部、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华南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北西南部、重庆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

明起冷空气再“发威” 江南旱区将迎喜雨

10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江汉西部、湖南西部、重庆东部、四川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西南部局地有暴雨。

明起冷空气再“发威” 江南旱区将迎喜雨

气象专家提醒,常年寒露节气期间冷空气势力显著增强,降温幅度较大,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另外,秋季空气较为干燥,应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物,以防“秋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