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3日)三天,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中东部持续的晴热格局将被打破,大风、降温、降雨齐至。长江以北地区气温普降6-10℃,局地12℃以上,并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正值国庆假期,公众请注意防雨、防寒。

9月中下旬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处于比常年同期偏暖的状态中。昨天,在冷空气影响下,降温的序幕终于拉开。监测显示,14时,北方30℃以上的范围明显缩小,仅在内蒙古东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西部等地气温超过30℃。

未来三天,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中东部持续的晴热格局将被打破。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3日至5日,长江以北地区有大范围大风降温和降雨天气,自北向南先后有4~6级偏北风,温度下降6~10℃,局地12℃以上。

较强冷空气袭北方 风雨齐至大部降温【6-10℃】

其中,今天,冷空气重点影响东北,明天降温重心向南移至华北,5日黄淮、江淮降温则最为显著,5日之后,江南、华南一带也会出现降温。

降温过后,华北大部最高气温将普遍降至20℃以下,东北地区最高气温会从昨天的接近30℃降至10℃左右,最低气温只有0℃出头。不少地方气温还会出现倒降,假期出游建议备好御寒衣物,避免着凉感冒。

在冷空气影响下,未来三天,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将陆续迎来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同时,西南地区的降水发展增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和西部、陕西中南部、甘肃西南部、青海东部、四川东部和川西高原北部、重庆西部、贵州西部、广西西部和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较强冷空气袭北方 风雨齐至大部降温【6-10℃】

10月4日08时至5日08时,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汉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较强冷空气袭北方 风雨齐至大部降温【6-10℃】

10月5日08时至6日08时,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汉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较强冷空气袭北方 风雨齐至大部降温【6-10℃】

北方此次降雨过程多是匆匆而过,在一个地方停留不会超过2天,而西南地区降雨则是比较持久,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