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日),随着台风“米娜”逐渐远离我国沿海地区,华东地区的风雨影响将明显减弱。不过,台风刚走,冷空气又来,今天开始长江以北地区将自北向南陆续遭遇大范围的大风、降温、降雨。

昨天是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对我国影响最大的一天,它于1日20时30分登陆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给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带来了明显的风雨影响,浙江东北部、上海及江苏南通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浙江舟山、宁波局地特大暴雨(250~433毫米)。今天开始,随着“米娜”逐渐远离,它给我国东部沿海带来的风雨影响也将明显减弱,3日以后,当地的小伙伴也终于可以出门赏秋游园,好好享受假期了。

与此同时,我国将迎来一次冷空气过程。2日开始,长江以北地区将有大范围大风降温降雨天气自北向南先后有4~6级偏北风,温度下降6~10℃,局地12℃以上。在冷空气影响下,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气温将陆续从目前的明显较常年同期偏高转为偏低。

台风“米娜”逐渐远离 大范围冷空气强势来袭

具体来看,2日,冷空气重点影响甘肃西部和内蒙古;3日,冷空气推进到东北地区;到了4日,华北、黄淮北部开始出现剧烈降温,其中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的气温低点都将出现在这一天,以哈尔滨为例,1日最高气温为28℃,4日可能仅为9℃,沈阳和长春的过程降温幅度也将超过15℃,届时东北地区的小伙伴将能体会到“宛如初冬”的感觉。

而对于南方地区而言,降温可能不如北方猛烈,但5日开始气温也将纷纷下滑,像是合肥、武汉、南京等地6至8日的最高气温仅在20℃上下,这一带地区的朋友将能感受到的秋意渐浓。

这股冷空气不仅会带来降温,也将给东北等地带来较强降雨,其中3日,东北、内蒙古等地雨水较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西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中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南部和东部局地有大雨。

台风“米娜”逐渐远离 大范围冷空气强势来袭

3日08时至4日08时,华北北部、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西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部和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西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台风“米娜”逐渐远离 大范围冷空气强势来袭

在此提醒当地公众,要注意关注近几天的临近预报,尤其是外出游玩的朋友,应根据天气预报及时携带雨具和调整着装,谨防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