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4日),我国大部地区的天气依然比较平静,降水不多。只是在西南地区,雨雪天气依然比较明显,频繁雨雪加上复杂的地形地质条件,需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此外,昨天下午15点50分,我们已经正式步入秋分节气,而伴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南方各地的入秋进程也渐渐开启。

西藏青海四川等地多雨雪 地质灾害需防范

在刚刚经历了今年夏天以来最少雨干燥的一个周末之后,我国这两天的天气依然比较平静,雨雪天气不多。不过,在西南地区雨雪天气相对比较频繁,昨天青海东部、西藏东北部降雨(雪)或雨夹雪2~8毫米,局地10~16毫米;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中雨或大雨,四川宜宾、云南昭通等局地暴雨(50~98毫米)。

预计未来三天,这种多雨雪的格局依然维持,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四川中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西南地区多雨雪 南方入秋进程渐开启

25日08时至26日08时,云南中西部、四川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西南地区多雨雪 南方入秋进程渐开启

26日08时至27日08时,云南、川西高原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西南地区多雨雪 南方入秋进程渐开启

气象部门提醒,频繁的雨雪天气加上复杂的地形地质条件,上述地区需关注次生灾害,尤其是四川南部和盆地西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有一定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需特别关注。

步入秋分一夜凉一夜 南方地区入秋提上日程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昨天下午,我国已经正式步入秋分节气,秋分时节,日渐短而夜渐长,气温开始做减法,各地逐渐步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季。而这两天,我国南方地区就十分应景,各地入秋进程渐渐开启。据气象专家介绍,降水减少,昼夜温差拉大,这就是开始要入秋的前兆,常年来看,长江流域一带是在秋分节气入秋的(南京9月25日、上海10月2日、杭州9月30日、南昌10月6日、武汉9月29日、长沙9月28日、重庆9月28日)。

今后几天,南方各地秋高气爽的味道会日益明显。像是今天早晨江南多地最低气温不足20℃,杭州最低气温只有16℃。在此提醒,当地的小伙伴早晚出门也要注意适时添加衣物,谨防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