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冷空气活跃,东西两路冷空气接连登场,在其影响下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秋意显现。雨水方面,华西秋雨强度有多减弱,但仍将持续,20日起将告一段落。

东西两股冷空气夹击 北方气温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

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昨天东路的冷空气开始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等地。昨天14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大部等地的气温大都在20℃以下,非常凉爽。

今天,东路的冷空气将继续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等地,东北大部将迎来今年下半年来最冷的一天,早晚气温会降到个位数,同时伴随着阴雨天气,体感温度将更低。明天前后,黑龙江中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多地将出现霜冻,这次霜冻天气过程对农业会有较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今天开始到20日,西路冷空气将先后影响西北地区、华北,给上述地区带来4~8℃的降温,今明天西北、华北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

在南方,未来三天,高温范围不断缩减,最高气温大都在30℃上下。后续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大范围的高温很难再出现。

总体来看,两股冷空气将把北方气温打压到明显偏低的状态,19日前后降到近期的最低点,西北、华北、黄淮、东北等大片区域的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大家需关注气温的变化情况,及时增添衣物。

华西秋雨绵绵 20日起天气转好

近期,华西一带持续的秋雨明显减弱,强降雨所剩无几,但阴雨天气仍在持续。预计未来两天,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四川盆地东部、陕西中南部、河南中西部等地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20日之后缠绵的秋雨才会真正告一段落,多数地方降雨暂停,迎来几天的好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西藏南部和北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陕西中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和西南部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

北方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 华西秋雨20日起停歇

9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内蒙古东部和西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四川东南部和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

北方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 华西秋雨20日起停歇

9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西南地区南部、台湾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云南西北部和中部、台湾岛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北方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 华西秋雨20日起停歇

受持续降雨影响,四川、陕西、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公众需注意防范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