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4日)是中秋假期第二天,我国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一带降雨难以停歇,预计降雨天气将持续到中旬结束。而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减弱,今天起江南、华南的高温范围和强度也将有所收敛。

四川盆地、陕西等地仍有强降雨

今起我国强降雨渐少 江南华南渐别高温12日夜间起,四川雅安市中部普降大到暴雨,天全县部分地区受淹。(图/高一涛 陈牟)

昨天是中秋佳节,实况监测显示,我国降雨主要出现在,陕西中南部、四川东部和南部以及云南西部、贵州东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四川广元、巴中、南充、绵阳、德阳、眉山、凉山州以及云南丽江、湖北宜昌等局地出现大暴雨(100~164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40~72毫米;东北地区大部出现中雨或大雨,黑龙江绥化、吉林通化以及辽宁沈阳、鞍山、大连等局地暴雨(50~93毫米)。

预计9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四川盆地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广西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东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9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四川盆地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中西部、湖北西部、重庆中东部、贵州北部、川西高原南部、西藏东南部、广西中东部以及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重庆南部、贵州北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9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四川盆地北部、陕西中南部、河南中西部、山西南部、重庆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南部、广西南部以及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

江南华南高温持续在线  强度范围有所收敛

自9月6日以来,江南、华南等地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高温天气发展增多。湖北东部、湖南大部、江西大部、福建西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高温日数有5至7天,南昌9月10日至13日连续4天高温,武汉8日至13日连续6天高温,预计江汉、江南、华南等地的高温天气还将持续3到5天。

中央气象台今天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江西大部、湖南南部、福建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

不过总体来看,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今天起我国的高温范围和强度都将逐步收敛,武汉、重庆、广州会在今天退出高温行列,但长沙、南昌的高温天气则难以消停,未来一周还可能有4、5天的高温。

虽然江南一带最晚高温日出现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但常年来看,进入9月后高温会明显减少,今年南方的“秋老虎”天气有可能是历史上耐力最持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