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两天(9-10日),华北一带出现了明显的降雨,在雨水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下,北方的秋老虎彻底被击退,多地开启大跨步入秋进程,绵绵的秋雨带着浓浓秋意扑面而来。南方降雨的核心则仍集中在四川盆地,在降雨较少的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北部一带,高温“顽固不化”,将会热到中秋。

北方夏天一去不复返 南方高温顽固热到中秋

一场秋雨一场寒,过去两天(9-10日),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北方高温今天开始消失殆尽。多地开始大跨步入秋。最高气温将齐刷刷降到30℃以下。大城市中,像是北京、石家庄,前天的最高气温分别是31.3℃,33.1℃,昨天气温大跳水降至20℃出头,天气一下子变得有些凉了。

1.jpg昨天早晨,石家庄降雨明显,不少行人穿长袖出门。(图/秦楠)

预计今起到本周末,北方的凉爽天气将会继续,多地气温将会创新低,今年的炎热天气基本结束,也是正式拉开了入秋的序幕。从常年来看,华北平原一带出现最后一个30℃的平均日期,在9月中下旬,即使偶尔气温达到30℃,也是昙花一现。这段时间也是这一带天气非常舒适的时节,炎热基本结束,严寒尚未到来。

北方会一直“凉”,南方则会一直“热”,预计这种“北凉南热”的天气格局将会持续到中秋节以后。今起三天,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35~37℃高温天气。其中,湖北、湖南、江西、福建等地未来一周高温天天见,武汉、长沙、南昌、重庆、广州未来几天都有高温现身。从常年数据来看,江南一带甚至在九月底十月初还出现过高温天气,防暑仍不能放松。

气温北凉南热分两季 四川盆地强降雨“天天见”

强降雨“盯”上四川盆地 需警惕次生灾害

预计明后两天,云南、贵州、广西一带的降雨强度明显减弱,但四川盆地仍将是强降雨的根据地,尤其是盆地西部和北部大到暴雨天天见。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东南部、陕西东北部、华北中西部、黄淮西部、四川盆地西北部、云南西部、广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四川盆地西北部、云南西部、广西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5毫米)。

气温北凉南热分两季 四川盆地强降雨“天天见”

12日08时至13日08时,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四川盆地西部的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四川盆地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

气温北凉南热分两季 四川盆地强降雨“天天见”

13日08时至14日08时,黑龙江西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青海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天津南部、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55毫米)。

气温北凉南热分两季 四川盆地强降雨“天天见”

气象专家提醒,自“华西秋雨”拉开大幕以来,四川盆地成为了强降雨的重心,此次降雨过程累积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受持续降雨影响,四川东北部等地局地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