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两天(8-9日),我国华西地区连遭强降雨的侵袭,预计今明两天,西南等地仍旧雨势不小,累积降雨量或将打破同期降雨极值。此外,西北东部以及华北中南部地区也将出现明显降雨,新疆以及华北平原一带天气明显清凉不少。相较之下,南方大部地区仍将被“秋老虎”牢牢掌控,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西南仍是强降雨主阵地 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过去两天,甘肃、陕西、四川、重庆、贵州、广西、云南等地都出现了强降雨。尤其是昨天,是此次降雨范围最大,雨势最强的一天,监测显示,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河北中部和北部、北京及四川东部和南部、云南东部、贵州中南部、广西中西部及江苏东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100~237毫米)。

重庆0909_副本.jpg8日早晨,重庆主城降下小雨,暑热一扫而光。(图/魏婷婷)

预计今明两天,西南地区的降雨强度将有所减弱,但一直到本周末,降雨依旧在线。总体来看,这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降雨的核心区域在四川盆地西部,累计降水量有可能打破同期极值,需警惕地质灾害的发生。此外,今起西北地区以及华北平原一带的降雨也会增多增强,对气温影响较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西北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广西中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贵州西部和南部、云南中南部、广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华西秋雨“仍在线” 北方秋意正浓南方夏日炎炎

11日08时至12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

华西秋雨“仍在线” 北方秋意正浓南方夏日炎炎

12日08时至13日08时,内蒙古河套地区和东北部、华北中北部和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云南西部、西藏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华西秋雨“仍在线” 北方秋意正浓南方夏日炎炎

北方冷空气+降雨秋意浓 南方大范围高温夏未了

气温方面,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共同影响下,今起北方多地气温起伏较大。今明天,伴随着5~6级的偏北风和猛烈的降雨,新疆北部将迎来5-8℃的降温。而在华北平原一带,今天开始降温也将十分明显,最高气温降至30℃以下;尤其是山西、河北南部等中南部地区,将迎来8-10℃的气温大跳水。城市中,像是石家庄今日降温9℃,最高气温只有24℃;太原昨天还有32℃,今天就只有23℃了,伴随着降雨,天气还是有些阴冷的,最低气温更是只有14-15℃,体感更加寒凉,需注意保暖。

与之相反的是,由于受到副高的掌控,南方秋老虎威力十足。一直到本周末,江汉、江南、华南多地还会有持续高温出现,尤其是湖北、湖南以及江西等地最高气温都能达到35-37℃,省会级城市中武汉、长沙、南昌等地还会出现持续5天或以上的高温天气,仍旧一片炎炎夏日之感。目前正值开学“军训季”,同学们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