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7-8日),台风“玲玲”将在东北掀风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同时,同时,四川、云南和西北地区东部华西秋雨也再度发展。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气温方面,南北方高温再现,北方下周气温下跌,南方炎热升级。

昨天,浙江东北部、上海中部、江苏中部沿海、辽宁中部、吉林东北部出现大雨,局地暴雨(50~98毫米),台湾岛南部遭遇暴雨或大暴雨(100~216毫米)

本周末,随着台风“玲玲”北上,东北风雨将陆续增强。同时,四川、云南和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雨水也再度发展。中央气象台预计,东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中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四川盆地中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东北地区中东部、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

周末东北风大雨强 南北方高温再现

9月8日08时至9日08时,内蒙古西部、黑龙江东北部、西藏东部、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陕西东南部、四川盆地南部和北部、贵州中西部、云南东北部、广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北部、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

周末东北风大雨强 南北方高温再现

9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新疆西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山西中部、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中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和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60毫米)。

周末东北风大雨强 南北方高温再现

周末东北的降雨持续时间不长,但雨势强劲,部分地方可能会出现9月少见的强降水,最近一个月东北多地降雨已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区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大风可能造成搭建物倒塌,作物倒伏,注意防范。西南、西北地区华西秋雨发力,也需注意防范连续降雨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

气温方面,华北平原一带周末仍将延续最近的晴热天气,最高气温普遍在30℃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明显偏暖。周日河北南部、河南等地还可能出现高温。下周随着冷空气活跃度加大,北方气温将普遍回落。像是石家庄8日有望高温重现,下周气温就会一路下跌到20℃出头。

周末东北风大雨强 南北方高温再现昨天,长沙阳光充足。(图/蒋丹)

而在南方,未来几天高温将逐渐增多,主要集中在重庆、湖北、湖南、江西、两广北部一带,长沙、重庆、南昌周末起将陆续出现高温,部分地区或再遭连续高温天气,例如长沙,7-13日高温持续,重庆10日开始还将连遭37℃以上的酷热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