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5日)起三天,北上的台风“玲玲”将逐渐给华东沿海、东北地区带来风雨影响,东海、黄海风力较大,需注意防范。气温方面,南方“秋老虎”将重新“出山”,北方的京津冀等地也是炎热持续,需注意防暑。

华东东北台风雨将至 “秋老虎”南北出击昨晨,海南琼海市道路积水。(图/王智)

今年第14号台风“剑鱼”昨晨已停止编号,风的影响减弱,但降雨还没结束。监测显示,海南岛东部、广东中东部沿海出现大雨或暴雨,广东汕头等局地大暴雨。

今明天海南、广东等地还有降雨。此外今年第13台风“玲玲”正在北上,其外围环流将给华东沿海、东北地区带来降水。同时,东海、黄海风力较大。

华东东北台风雨将至 “秋老虎”南北出击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5日08时至6日08时,江苏中南部、浙江东部、福建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中西部、广东东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江苏中部局地有暴雨。内蒙古中部、新疆伊犁河谷、南疆盆地、江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东海南部海域、台湾以东洋面将有8~10级、阵风11~12级的大风,“玲玲”中心经过附近海域的风力可达14~15级、阵风16级。

华东东北台风雨将至 “秋老虎”南北出击

9月6日08时至7日08时,吉林东部、新疆伊犁河谷、云南中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海南岛西南部、台湾岛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内蒙古西北部、南疆盆地和新疆东部、江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6级及以上风。东海大部海域、黄海南部海域将有8~10级、阵风11~12级的大风,“玲玲”中心经过附近海域的风力可达14~15级、阵风16级。

华东东北台风雨将至 “秋老虎”南北出击

9月7日08时至8日08时,东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台湾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辽东半岛、新疆沿天山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6级及以上风。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8~10级、阵风11~12级的大风,“玲玲”中心经过附近海域的风力可达14~15级、阵风16级。

华东东北台风雨将至 “秋老虎”南北出击

浙江、上海、江苏及东北地区等地请密切关注台风“玲玲”未来动态,做好防御工作;东海、黄海等海域需防范海上大风对航行船只和海上作业平台的不利影响,做好安全管理。另外,海南岛、广东南部等地近期强降雨频繁,累计雨量大,需防范降雨叠加效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除了秋台风和降雨,南方“秋老虎”也要“出山”,5-6日,35℃以上高温区可能在广西、重庆等地露头,7日以后在湖南、江西、河南等地进一步增多,下周副高西伸,南方的高温可能还会进一步发展壮大。重庆是这轮高温的抢跑者,明天开始,连续五至六天高温都会登场。

在北方,“秋老虎”重点在京津冀一带发威,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基本都在30℃以上。今明天多地最高气温会达到33-34℃。京津冀地区可能会经历21世纪以来最热的一个9月上旬。而且白天光照强,午后到傍晚时段,可能形成臭氧污染,敏感人群请注意减少或避免臭氧浓度较高时段在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