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日)开始,北方多地雨水将暂停“营业”,与此同时南方的强降雨正在陆续“发货”途中。尤其是华南、江南东部以及云南、四川等地雨势较大,多地大到暴雨来袭,局地还有大暴雨。需要注意的是,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未来几天海南、广东、广西将开启“洒水机”模式,建议公众及时关注邻近预报,提前做好防范。

北方雨水暂退场 华南将开启“洒水机”模式

昨天,全国多地都出现了降雨,不过雨水的分布较为零散。像是黑龙江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江淮大部、江南东部、华南中南部、西南地区、新疆都有雨水“现身”。其中,雨水最猛烈的地方集中在江苏南部、上海中北部、浙江北部、安徽东南部一带,局地出现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

本周新台风或生成 华南将开启“洒水机”模式昨天,广州天空阴沉,黑云压城。

未来一周,我国降水格局总体是北少南多,今后三天北方降水呈现减少趋势,南方降雨虽多,强降雨分布还是较为零散。今明天,江南东部、江淮东部雨势较大,多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苏皖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也将出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31日夜间,南海热带低压已经生成,未来几天将给华南多地带来的强降雨。海南岛、广东沿海、广西沿海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局地甚至有大暴雨,雨势猛烈,需要注意防范。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2日08时至3日08时,华南中东部、江淮东部、江南北部和东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北部和东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江苏南部、上海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新台风或携风雨影响华南 北方一天两季温差大

9月3日08时至4日08时,华南南部、台湾岛、江淮东部、江南北部和东部、四川盆地西南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江苏中部、台湾岛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新台风或携风雨影响华南 北方一天两季温差大

9月4日08时至5日08时,华南中东部、江南南部和东部、台湾岛、辽宁东部、吉林西部、云南西部和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北部和中西部、广东南部、福建东部和南部、台湾岛西部和南部、辽宁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新台风或携风雨影响华南 北方一天两季温差大

气象部门提示,随着南海热带低压的靠近,华南地区的风雨影响逐渐加大。未来几天,海南岛及华南沿海等地将出现大风和强降雨天气,短时雨势较强,有出游计划的公众可根据需求调整出行计划。

南方秋意“上线”中 北方局地温差或达20℃

进入9月以后,我国中东部地区秋意将越发明显,不会有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受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共同影响,昨天,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和东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上海、浙江北部、江西西部和北部、湖南东部、贵州东北部、广西北部以及新疆东部和黑龙江中西部的一些地方气温都出现了4~10℃的下降。

今天开始,南方多地仍然比较“低迷”。江淮、江南、西南多地未来几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像合肥、南京、上海、杭州最高气温都只有25℃上下,可以感受到几分秋天的凉意。但这些地区真正入秋还要再等一段时间,常年南京(9月25日)、上海(10月2日)、杭州(9月30日)等地入秋时间都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

而对于北方来说,未来几天在晴好天气的“助力”下,白天暴晒,多地气温回升较为迅速。像是华北、黄淮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京津冀部分地区还能达到33~35℃,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

不过这些地区虽然白天气温较高,但早晚凉意却十分明显,最低气温大都不超过20℃。像是太原,最高气温30℃出头,最低气温只有10℃左右,昼夜温差可达20℃!其它地区昼夜温差也都普遍在10℃以上。气象专家提醒,进入9月以后北方将开启一天两季的“模式”,公众早出晚归需添衣保暖,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