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后一周,我国降雨分布呈现北少南多格局,西南地区东部、华南、江南等地雨水频繁,“包邮区”今明两天(9月1日-2日)雨势较强,华南一带则因为即将受到新生台风影响,降雨也将再度增强。北方地区则是雨少、晴晒、气温升,早晚温差进一步拉大。

雨水北少南多 新台风或给海南等地带来强风雨

昨天,我国的降雨形势整体不强,主要是在江南东部、华南一带有些分散性的降雨出现,局地雨强较大,像是广西南部、广东中南部、海南岛东部、福建西部、浙江西北部、江苏东南部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广西崇左、南宁、防城港及海南儋州等局地大暴雨。

台风又双叒叕地来了 未来一周雨水呈北少南多格局昨日,重庆天空阴沉,降雨欲来。

预计新的一周,我国的降雨分布依然呈现北少南多格局。北方未来几天雨水不多,主要在西北和东北还有一些弱的降雨。而在南方,西南地区东部、华南、江南等地降雨将从今天开始逐渐频繁,今明两天,苏皖南部、上海、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出现,并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华南一带仍是以分散性的强降雨天气为主。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9月1日08时至2日08时,黑龙江中东部、江淮中东部、江南东部、云南北部和南部、华南中南部、海南岛、新疆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东部、广东南部沿海及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华南江南多分散性强降雨 下周新台风或影响我国

不过,真正需要引起华南的小伙伴注意的,显然不是这两天星星点点的分散性降雨,而是后面蓄势待发的新台风。南海热带低压已于昨天晚上生成,今早5点钟其中心位于海南陵水偏东方大约89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洋面上。预计,该低压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可能于未来24小时内加强为台风,并逐渐向海南岛附近海域靠近,预计会给我国华南沿海带来较强风雨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2日08时至3日08时,江淮东部、江南东部、华南中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北部、海南岛、西藏中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南部、上海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华南江南多分散性强降雨 下周新台风或影响我国

9月3日08时至4日08时,江淮东部、江南东部、华南南部、海南岛、云南西部、黑龙江北部、西藏中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中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华南江南多分散性强降雨 下周新台风或影响我国

气象专家提醒,常年来看,8月、9月都是我国台风的活跃期,台风生成数在全年当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尤其是9月以后生成的秋台风更是不可大意,它容易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结合带来危害极大的强降雨,在此也提醒当地公众和相关部门要提高警惕,提前做好防台、抗台的各项准备工作。

南方高温终退凉意足 北方白天晴晒夜间凉

再把目光转向气温。过去几天,在冷空气和雨水打压下,南方的高温逐渐衰减,基本已经销声匿迹,加之今后一周南方雨水频繁,气温难以回升,南方高温天气暂时不会卷土重来,尤其是江浙沪一带,随着雨水增强,预计今天开始气温还会继续下滑,不少地方最高气温仅在25℃上下浮动,可以称得上是明显的秋高气爽了。

反观北方,则因为整体都处于高压脊控制下,晴多雨少,白天光照加热,最高气温开始走高,雨水减弱后的东北,最高气温将升至25℃以上,部分地区可能接近或达到30℃。京津冀一带白天最高气温甚至可能达到33-34℃,比常年同期明显偏高,白天的炎热程度甚至赶超南方,呈现出典型的南北气温“倒挂”格局。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夏秋交替之际,北方地区昼夜温差也进一步拉大,白天晴晒如盛夏,夜晚却是秋凉之意逐渐明显,像是京津冀以及黄淮一带最低气温普遍只有20℃上下,东北、西北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甚至都不足20℃,与白天比起来简直是恍如两个季节,当地公众早晚外出需注意添衣保暖,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