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昨天(29日)下午擦过我国海南岛南部,给海南、广东、广西等地带来较强的风雨影响。不过,由于“杨柳”擦过海南岛之后迅速就奔了越南,因此今天开始对我国华南一带的风雨影响也已明显减弱。然而受其带来的风雨以及后面接踵而来的冷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一周,海南、广西、广东、福建、浙江和上海等地都将持续多雨,南方“苦夏”的日子即将结束。

“杨柳”虽去雨不停 冷空气助力南方“苦夏”结束

昨天白天到夜间,受台风“杨柳”影响,我国南海大部海域、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琼州海峡、北部湾以及广东西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沿海风雨明显,雨势猛烈,像是海南岛东南部、广东北部和西南部沿海、广西南部出现大到暴雨,海南保亭局地大暴雨。

台风“杨柳”携风雨远去 南方“苦夏”熬到头昨日,海口上空乌云密布。(图/刘昕)

然而,今天开始,“杨柳”对我国华南沿海的影响就逐步结束了,海南、广东、广西一带还会有些降雨,但相比昨天会明显减弱。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东部、华南中南部、云南东南部和西北部、甘肃南部、四川南部和西部、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南部、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福建北部等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台风“杨柳”携风雨远去 南方“苦夏”熬到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刚停,“冷空气+暖湿水汽”的组合又将给我国南方地区“补给”上新的降雨,所以未来几天雨水基本就是“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了。8月31日到9月初,海南、广西、广东、福建、浙江和上海等地都将持续多雨,南方“苦夏”的日子可能终于要熬到头了。根据预报,明天黑龙江西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和南部、江南东部、华南东部和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台风“杨柳”携风雨远去 南方“苦夏”熬到头

9月1日08时至2日08时,黑龙江中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西南地区南部、江淮东部、江南中东部、华南中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南东北部、广东南部等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台风“杨柳”携风雨远去 南方“苦夏”熬到头

此外,除了前面提到的台风直接或间接造成的降雨外,今后两天,东北和西南一带也有降雨,虽然落区都比较分散,但局地性较强,容易造成局地性的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当地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长江中下游高温告一段落 北方昼夜温差大到恍如两季

说完降雨,我们再把目光转向气温。28日,南方各地的部分地区仍在高温炙烤中苦苦煎熬,福建松溪40.1℃、将乐40.0℃,均打破当地8月下旬最热纪录。不仅福建很热,浙江、江西部分站点也监测到39℃以上高温,省会级城市中,杭州还出现了36.5℃高温。

就在大家叫苦不迭,以为“秋老虎”还要持续发威的时候,昨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范围雷雨天气带来了期盼已久降温,并且好消息是,未来南方各地的高温炎热都将就此喊停,今天长江中下游地区就会有比较明显的秋高气爽之感,南方“苦夏”剧情终于要落幕了。

而在我国的西北、华北等地,月底这两天都将以晴天为主,空气干燥,白天晴晒,气温上升快,到了夜间,由于没有云层遮挡,气温下降也快,大部地区早晚温差普遍能差10℃以上,一些地方温差能达到20℃,像是太原、银川和西宁等地,甚至会给人一天经历两个季节的错觉。在此也提醒,当地公众早晚出门要注意适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