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20日)一周的时间,高温“大本营”仍驻守在长江中下游,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酷热难消。今明两天,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将遭遇明显降雨过程;此轮降雨,总体雨量不大,以对流性降雨为主,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南方的强降雨重心则依旧聚焦在四川盆地,局地仍有大暴雨现身。

近几天,南方“秋老虎”持续发威,高温“大本营”驻扎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江西、湖南、湖北、重庆这四个省市,高温势头最为迅猛。自8月11以来,重庆主城区高温日数达到了8天,最高气温一度达到了39.6℃。

高温“大本营”驻守【南方8省市】 北方冷空气制造强降雨昨天(19日),重庆主城区阳光充足。

然而,从预报来看,今天,高温“大本营”不但不会“解散”,还有要扩大势力范围的意思。重庆、江西、湖南、湖北仍旧是高温不断,多地最高气温逼近40℃,最低气温将近30℃,一天到晚酷暑难消。为此,中央气象台今早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后天开始,虽然南方高温范围有所缩减,高温“大本营”仍在,城市中,重庆、长沙、武汉,未来一周难逃高温“掌控”,防暑降温是重中之重。

北方冷空气影响强对流频发 南方强降雨“盯上”四川盆地

相较之下,进入8月中旬以来,北方的天气就凉爽了许多,受冷空气的影响,鲜有高温现身,早晚多了些凉意。今天,正在影响北方的冷空气将给西北地区东部、华北明显降雨,但由于冷空气势力不强,雨势不会很大,主要是内蒙古东北部雨势较强。明天,随着冷空气的东移,东北地区降雨增强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局地短时雨强大,需警惕城市内涝和道路积水等不利影响。

今明天,南方的降雨重心则仍旧聚焦在四川盆地,尤其是西部和南部地区,局地累积雨量超过250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华北中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西部、川西高原、云南中西部、西藏东部、华南南部沿海、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四川盆地西部、海南岛西部、台湾岛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南方【8省市】气温逼近40℃ 强降雨“盯上”四川盆地

明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黄淮西部、四川中部和西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甘肃中部、青海西部、新疆沿天山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广西南部沿海、台湾岛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南方【8省市】气温逼近40℃ 强降雨“盯上”四川盆地

22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和西南部、西藏东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中部、宁夏大部、陕西北部和中部、四川中南部和西北部、云南中西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南方【8省市】气温逼近40℃ 强降雨“盯上”四川盆地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东北地区近期降雨偏多,明天强降雨再次登场,需防范叠加降雨的不利影响。此外,强对流天气还可能造成作物倒伏、设施大棚受损,需做好防范工作。今明天,四川盆地雨势猛烈,谨防地质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