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8月16日),在今年第10号台风“罗莎”和冷涡的共同影响下,东北雨势猛烈;今天开始,随着台风影响结束,东北降雨显著减弱,但低涡影响在线,降雨仍旧频繁。北方强风雨已经暂时下线,而南方的高温还将坚持“上岗”,尤其是长江中下游一带,江西、湖北、湖南、重庆继续被高温牢牢掌控。

截至8月16日,过去11天的时间,高温天气是南方天气舞台绝对的主角,尤其是江西、广西北部一带,高温几乎天天“打卡”。南昌虽然被一场骤雨中断了22天最长高温日数记录的挑战,但昨天开始,高温再次回归。

从预报来看,今起三天,南方高温仍旧是坚持“上岗”,长江中下游一带,包括重庆、湖南、湖北、重庆最高气温普遍在37℃以上,甚至个别地方最高温还将冲击40℃;城市中,像是南昌、长沙、重庆今起一周,最高气温都在36-37℃;武汉今天的最高气温甚至将达到38℃,创下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

相较之下,北方的高温则呈现一个减弱减少的趋势;常年来看,8月北方不少地方就是高温准备退场,秋天准备出场,城市中像是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常年8月高温日数都不足2天。今天,受冷空气的影响,华北、黄淮一带天气闷热感渐消,持续出现高温的新疆盆地也将受到另一股冷空气影响,出现降温。

目前,给华北、黄淮一带“降温”的冷空气,正是正在影响东北的冷涡系统,受其影响,今起三天东北的降雨仍将持续。全国的另一个降雨重心在华南,一直到下周初,广东、广西一带都有明显降雨出现,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长江中下游多地“热到融化” 台风影响结束东北降雨仍频繁8月15日,云南文山州出现强降雨,街道路面积水严重。(图/林梅 蒋德兴)

8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新疆北疆西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华南中东部、台湾岛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中南部及台湾岛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8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黑龙江东北部、江南东部、华南中东部、四川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台湾岛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8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青海北部、甘肃中部、四川西部和南部、云南西北部、华南中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四川盆地西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台湾岛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3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今起一周的时间,长江中下游一带仍将被高温牢牢掌控,城市中,南昌、长沙、重庆等地高温开启“长跑”模式,武汉今天或将创气温新高,需注意防暑降温,尤其室内外温差过大,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