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3日)台风“利奇马”强度继续减弱,但对东北等地仍有风雨影响,辽宁、吉林等地有大雨或暴雨,需注意防范。而脱离了台风“控制”的南方,高温再度“冒头”,湖南、江西、福建西北部、湖北中部和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广西部分地区最高温都将超37℃,省会级城市中,武汉、长沙、重庆未来一周高温或将“天天见”。

东北仍遭“台风雨” 南方8省市区气温超37℃昨天“利奇马”携风雨袭辽宁,葫芦岛大树倾倒。文苏婉 拍摄

“利奇马”风雨影响犹存 辽宁吉林等地有暴雨

过去几天,台风“利奇马”一路北上,我国东部地区多个城市陆续遭遇强风雨天气,监测显示,截至昨天6时,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以上面积超过30万平方公里。昨天强降雨中心转移至东北地区,像是辽宁绥中6小时降雨量就超过82毫米,雨势强劲。

今天台风强度减弱,强降雨区域将会继续向北收敛。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天台风“利奇马”(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13日)早晨5点钟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北部近海海面。预计,“利奇马”逐渐向北偏东方向移动,移动速度逐渐加快,向辽宁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

东北仍遭“台风雨” 南方【8省市区】气温超37℃

台风强度减弱,但余威仍存。受“利奇马”影响,今天,黄海中部和北部、渤海海峡、渤海以及山东半岛、辽宁、河北和天津等地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渤海中部部分海域风力有8级,阵风9-10级。辽宁、内蒙古东南部、吉林中西部和东北部、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辽宁西部、吉林中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东北仍遭“台风雨” 南方【8省市区】气温超37℃

在强降雨影响下,辽宁西南部、吉林中南部等地山洪与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松花江等流域的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各地需继续加强灾害隐患点排查,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防范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滑坡等灾害。另外,目前正值天文高潮位,渤海湾、莱州湾需注意防范风暴潮不利影响。

南方8省市区部分地区气温将超37℃ 武汉长沙未来一周高温“天天见”

在台风和频繁降雨的“压制”下,东北未来一周气温都将在低位徘徊,天气较为凉爽,哈尔滨、长春、沈阳最高气温一般都在25℃上下,哈尔滨还有可能降到20℃附近。

但西南、江南、华南一带将受大陆高压控制,气温逐步抬升,高温范围不断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白天,江南、华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陕西南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湖南、江西、福建西北部、湖北中部和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广西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

东北仍遭“台风雨” 南方【8省市区】气温超37℃

由于空气相对湿度较大,南方比较闷热,像是武汉、长沙、重庆未来一周可能天天都出现高温,最低气温也大多在27℃以上,闷热江贯穿一整天,公众要注意做好防暑准备。

在南方8月份高温天气仍属常见,像是重庆常年8月高温日数多达12.1天,是全年高温最多月份,福州常年8月高温日数10.9天,长沙9.3天,南昌8.6天,武汉7.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