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台风“利奇马”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2日至15日,黄淮中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南方降雨较少,高温范围扩大,广东、广西、湖南、江西、湖北、重庆、福建等大部地区都将达35℃以上。

台风“利奇马”和冷空气共同影响 东北等地有强降雨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早晨5点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县近海海面上,预计“利奇马”将在山东半岛北部到莱州湾附近回旋,尔后转为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台风冷空气共同影响东北华北有强降雨 南方大部现高温

受台风“利奇马”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2日至15日,黄淮中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8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东部、山东中北部、云南西南部、广东南部沿海、台湾岛大部、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部、辽宁中南部、河北东北部、山东北部、台湾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内蒙古中部、辽宁北部、甘肃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其中,河北东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6~7级风,山东半岛部分地区有7~8级风。

台风冷空气共同影响东北华北有强降雨 南方大部现高温

8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河北东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部、辽宁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台风冷空气共同影响东北华北有强降雨 南方大部现高温

8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东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和北部、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中部、辽宁北部、台湾岛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台风冷空气共同影响东北华北有强降雨 南方大部现高温

公众需注意防范台风与冷空气结合给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等地带来的强降雨,以及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

南方大部将有高温天气

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淮西部、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等地将有高温天气。预计8月12日白天,陕西南部、江汉、江南大部、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中东部、华南大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湖南大部、江西中部、福建中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

台风冷空气共同影响东北华北有强降雨 南方大部现高温

大城市中,武汉、长沙、南昌、重庆未来一周高温天天见,其中,武汉、南昌8月上旬基本是高温“全勤”,未来炎热将持续。

南方炎热北方却凉快,受冷空气和利奇马的风雨影响,未来三天,华北、黄淮中东部、东北一带的气温也被明显打压,最高气温大都不足30℃,比较清凉。

南方高温持续,公众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特别是老、弱、病、幼人群,需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同时,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