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7-8日),南方新一轮的高温天气将继续扩展地盘,以湖北、湖南、江西为根据地,并向福建、广东、广西伸展。降雨方面,今明天,降雨中心“不挪窝”,仍聚焦在华北、黄淮、东北,四川盆地雨势减弱。此外,今年第10号台风“罗莎”昨天生成,它与9号台风“利奇马”形成双台共舞,需保持关注。

三旋共舞台风路径变数大

昨天,随着今年第10号台风“罗莎”的生成,它与“利奇马”形成“双台共舞”之势。目前,“罗莎”位于美国关岛北偏西方向大约7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罗莎”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未来趋向日本南部,对我国海域无影响。“罗莎”或将影响“利奇马”的动向,需随时保持关注。10日之后,第9号台风“利奇马”将与南下的冷空气配合,带来风雨影响,起到降温作用。但未来“利奇马”的走势和强度,变数仍较大。

四川盆地雨势减弱 华北黄淮东北仍需警惕强对流

虽然台风“利奇马”的风雨影响还未定论,但四川的雨,的确来得十分猛烈。近一个月,四川东部的雨水明显偏多,好消息是,今明天,四川盆地的降雨将开始减弱,中心东移至重庆、贵州一带。但华北、黄淮、东北一带的强对流天气仍将持续,需警惕短时强降雨的不利影响。

四川乐山_副本.jpg5日到6日早上,四川省乐山市遭遇暴雨,道路积水严重。(图/张世妨)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河南东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南方【7省区】被高温“掌控” 四气旋“共舞”携手度七夕

8月8日08时至9日08时,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陕西中西部、甘肃南部、四川中部和东部、重庆南部、贵州西北部和东部、云南中部、湖南中西部、浙江东部、西藏中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中东部、台湾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南方【7省区】被高温“掌控” 四气旋“共舞”携手度七夕

8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北部、辽宁西部、河北、山东西南部、河南北部、重庆大部、四川南部、贵州中西部、云南东部和西部、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福建东部、广东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东南部、浙江中东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南方【7省区】被高温“掌控” 四气旋“共舞”携手度七夕

南方7省区被高温掌控天气闷热防中暑

7月下旬以来,湖北、湖南、江西高温一直“在线”,成了南方高温最为“顽固”的地方。省会城市中,武汉高温“出勤率”最高,7月20日到8月6日,高温日数已经达到18天。常年来看,7月下旬至8月上旬,就是长江流域高温的核心时段,武汉一年中大约40%的高温集中在这个时段。

从预报看,今起一直到本周五,武汉高温天气仍旧每天“打卡”,武汉可能成为7月下旬到8月上旬,高温日数最多的地方。不仅是武汉,今起三天,湖北、湖南、江西仍是高温的根据地,南昌、长沙等地也牢牢地被高温所掌控。今明天,高温势力还将进一步向福建、广东、广西一带扩散,其中福建、广东北部地区还将出现大范围37℃以上的高温天气。南方的新轮高温天气,要到10日之后才能缓解。

气象专家提醒,今起三天,南方高温大范围高温天气再起,湖北、湖南、江西“高温根据地”持续炎热,华南也将集体中招,天气十分闷热,体感超40℃,注意防暑;台风“利奇马”能否为南方“降温”目前还未定论,需持续关注其走势;华北、黄淮、东北仍需警惕短时强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