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0日)北方降雨中心将转移至东北一带,黑龙江、吉林有暴雨或大暴雨,西南地区未来一周雨水依然不断,需防范地质灾害。目前南海中东部有热带扰动发展,受其影响,7月31日-8月2日华南等地将有较大风雨。此外,在副高掌控下,南方高温开启超长待机模式,江淮、江南多地高温将延续至8月初。

201907291634277346EA3DC6C301075E0F5FB57159298B_副本.jpg昨天下午,强对流袭击河北唐山,树木倾倒。肖娟 拍摄

东北西南地区多降雨 或有南海热带扰动影响华南

昨天,北方经历了入汛来的最强降雨过程,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北京、山东多地出现大到暴雨天气,像是北京大兴,截至到昨天16时,24小时内降雨量超过86毫米。

今天北方降雨中心将转移至东北,南方较强降雨则主要集中在西南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黄淮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广东中南部、海南岛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广东沿海及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黑龙江北部局地大暴雨(100~135毫米)。

南方高温超长待机 东北西南地区多降雨

7月31日08时至8月1日08时,黑龙江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及西藏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沿海、广东中南部、海南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

南方高温超长待机 东北西南地区多降雨

8月1日08时至2日08时,华南、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云南西部、四川盆地西部及青海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西南部和沿海、广东中部和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南方高温超长待机 东北西南地区多降雨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盆地以及黄淮、东北等地多降雨天气,关注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华北一带高温“复燃” 武汉长沙南昌等地将“烧”至8月初

昨天北方高温被降雨短暂中断,很多地方最高温跌至30℃上下,清凉许多,南方高温则耐力持久,像是重庆奉节昨天气温依然突破40℃。

雨水过后,华北一带高温又将“复燃”,8月初华北可能还将有雨“浇灭”高温,整体看,未来一周华北一带降雨将和高温交替出现。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影响,7月30日白天,河北西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重庆东部、贵州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达35℃,其中,河南北部和东南部、湖北中东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浙江大部、湖南东部、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7~39℃,新疆南疆盆地局地可达40℃以上。为此,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南方高温超长待机 东北西南地区多降雨

相比之下,南方的高温在副高稳固的掌控下,至少今后4、5天,在高温中结束7月几乎已成定局,江淮、江南很多地方的高温甚至会延续到8月初,省会级城市中,武汉、长沙、南昌未来几天最高温都将在35℃以上,高温难退。

由于高温来得早去的晚,一天当中热的时间也很长,夜间最低气温几乎都在27~28℃,长江沿线一些地方最低温甚至也能达到30℃。温度高湿度大,蒸桑拿的感觉会非常明显,需要特别注意防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