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1日)开始,西南地区及北方迎明显降雨,华北一带将进入多雨期。另外,未来一周,江淮、江南、华北平原多地将遭遇高温“烤验”,不少地区最高气温将迎今年新高,提醒公众注意防暑防晒。

西南地区及北方多地强降雨来袭 华北东北进入降雨集中期

昨天,我国的降水依然不少,并且较为分散,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云南中南部、贵州西北部和东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中部、福建、广东中南部、广西东南部和西部等地出现分散性暴雨或大暴雨,其中四川资阳、云南普洱、贵州黔东南、广东广州等地局地降雨量达160~195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60~109毫米,广州局地119毫米;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辽宁中部、山西北部、陕西南部、青海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内蒙古呼伦贝尔和兴安盟、辽宁抚顺和丹东、陕西汉中等局地暴雨(51~82毫米)。

今起西南等地雨水“上线” 下周江淮江南将迎高温“暴击”19日夜间,昆明出现强降雨,多地积水较深,图为外卖员积水中送餐。(图/李雷)

今天开始,随着副高的西伸北抬,水汽向北的输送通道更加顺畅。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一带雨水开始“发威”,将陆续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并且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河套地区、西北地区东部、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和中部、西南地区北部、云南西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黑龙江西北部和东南部、吉林东北部、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华北东北进入降雨集中期 下周江淮江南迎高温“暴击”

今天夜间开始,西南多地将迎来主要降雨时段,明天,四川、重庆等多地将迎来明显强降雨。黑龙江东北部、陕西中北部、华北、黄淮西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西南地区大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西北部和南部、河北西部、四川中南部、重庆中西部、贵州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华北东北进入降雨集中期 下周江淮江南迎高温“暴击”

7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东北地区西部、黄淮东部、江汉大部、华南西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中部、吉林西部、四川盆地中西部和东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东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华北东北进入降雨集中期 下周江淮江南迎高温“暴击”

目前来看,北方地区随着高空槽不断东移,降雨也在自西向东推进,北方多地将进入多雨期。华北、东北一带需要防范雷雨、阵雨天气,尤其是黑龙江东部、吉林东北部等地。另外,西北地区新一轮雨水也在悄悄开始发端。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河套一带陆续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7月下旬~8月上旬华北、东北一带通常会进入一年中降水最集中时期,强对流天气也会频频出现,公众需要及时关注天气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下周江淮江南将开启高温“持续战”

今天开始,我国多地高温天气将火力全开。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以及江南、华南等地先后将有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8~40℃,局地可达40℃以上。

以合肥和长沙为例,今后一周将遭遇7天高温“连击”,命中率100%,还将先后刷新今年来的最高气温纪录。其次,郑州、武汉、上海、南昌、广州未来7天里6天高温。石家庄、济南、南京、杭州、福州等地在一周内高温天也将占据半壁江山。

对于江淮、江南不少地方来说,7月下旬也是一年当中高温日数最多的一旬。据统计,长沙(5.5天)、南昌(5.8天)、杭州(5.7天)在7月下旬的高温日数都在5天以上。随着高温高湿的桑拿时节强势回归,大家一定要做足防暑降温工作,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