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福建加入强降雨“战队” 全国8省区有大到暴雨

字体 2019-07-09 07:30: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从7日开始拉开帷幕,预计未来两天,强降雨区域还会进一步扩大。今天(9日),雨带南压,广东北部、福建中西部地区也将加入到强降雨“战队”中来,预计将会有8省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 

雨带进一步南压 广东福建也来“凑热闹”

7日开始,南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正式开启,贵州南部、广西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及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率先迎来暴雨或大暴雨,局地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昨天,强降雨的区域进一步扩大,重庆南部、贵州东部和西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北部、广西中北部及四川南部等地降暴雨或大暴雨,其中,湖南衡阳和株洲、江西萍乡、广西桂林和柳州等局地特大暴雨(250~336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60~86毫米;另外,辽宁南部、陕西南部、山西中部、云南西部和西藏日喀则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雨,局地暴雨(50~97毫米)。

广东福建加入强降雨“战队” 暴雨大暴雨范围扩至【?省区】
受强降雨影响,江西崇仁县被淹,水位达到腰部。(图/吴云康)

今天开始,雨带将有所南压,广东北部、福建中西部也将加入到强降雨的队伍中来。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浙江大部、福建、江西中南部和东北部、湖南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和南部沿海以及云南西北部和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南部、福建西北部和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新疆沿天山西段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6级及以上风。

广东福建加入强降雨“战队”  全国8省区有暴雨大暴雨

10日开始强降雨逐渐减弱。暂歇一天后,12-14日南方还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7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青藏高原东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云南大部、广西西部和东南部、广东大部、福建大部、浙江东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中部、广东东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广东福建加入强降雨“战队”  全国8省区有暴雨大暴雨

7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大部、重庆、贵州北部和东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东部、福建中西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和东南部、湖南东北部、福建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广东福建加入强降雨“战队”  全国8省区有暴雨大暴雨

总体来说,目前这轮强降水过程是今年入汛以来面降雨量最大的一次,具有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的特点。贵州、湖南、广西等地强降雨持续时间达3天以上,而且由于前期强降雨过程频繁,导致广西北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浙江中南部等地降水量已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局地甚至偏多2倍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南方强降雨落区与前期强降雨区域重叠度高,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高,这将进一步加大了暴雨致灾的风险,各地相关部门需小心防范,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 新疆海南高温仍“顽固”

气温方面,南方地区在雨水的打压下,普遍天气凉爽,尤其是雨势较强的江南等地,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甚至会跌至25℃左右,可以说是非常凉爽了。而华北平原一带,在经历了上周雷雨的洗礼之后,高温也退去不少,舒适凉爽成为这两天的主题。

放眼望去,高温最顽固的地方只剩新疆和海南了,像是海口,预计未来一周还将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当地公众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的各项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华北各地在12日以后,暑热的感觉会再度回归,部分地区高温也将重现,当地公众还需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马黑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