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开启 湖南江西广西局地大暴雨

字体 2019-07-07 08:00: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日),华北、黄淮仍需要警惕强对流天气,而在南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再次开启。7-10日,贵州、华南北部、江南、长江中下游沿线附近将先后出现一轮强降雨过程。今天是小暑节气的第一天,全国上下却难觅高温,未来一周,高温势头都将被雨水镇压。

7月5日-6日,江西中东部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侵袭,连降大到暴雨,农田淹没、房屋倒塌、河流水位暴涨。而在北方,受冷空气的影响,华北、黄淮一带出现了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昨日,辽宁西南部、河北东部、天津南部、山东中部和东南部、江苏、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和中部、福建北部和东部及贵州南部、广西北部等地降暴雨,山东淄博和潍坊、江苏连云港和宿迁、福建南平和福州及贵州黔南州、广西桂林、柳州、河池等地部分地区大暴雨(100~225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0~101毫米),桂林局地特大暴雨(257毫米);山东中南部、江苏中北部、安徽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并伴有8~9级雷暴大风。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踏上征程” 【贵州等8省区】局地有大暴雨 7月5日-6日,江西中东部地区受到强降雨重点打击,河流水位暴涨。

今天东北华北多强对流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再起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开启 湖南江西广西局地有大暴雨

预计今天,东北南部、华北东部以及山东的部分地区仍需警惕强对流天气,但普遍雨势不强,而在南方,一轮新的强降雨今天拉开帷幕。预计7月7日08时至8日08时,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贵州中南部、云南东部、四川中西部、西藏东南部及甘肃中部、辽宁中北部、山东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东南部、广西东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开启 湖南江西广西局地有大暴雨

8日,南方强降雨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7月8日08时至9日08时,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西部、四川南部、重庆南部、贵州大部、云南中北部及西藏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南部、广西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四川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开启 湖南江西广西局地有大暴雨

9日,强降雨范围再次向北扩张,7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云南大部及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西南部和东北部、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福建西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雨水来降温 全国高温得到缓解

随着冷空气南下,降雨增多,全国高温得到了明显的缓解。今起三天,副高并未显著北上,本该炎热的江南地区仍被梅雨所掌控,不但高温难觅,气温甚至会较常年同期要偏低一些。

而之前一直处于“烧烤”模式的华北北部一带,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天一直到下周初,天气也将处于一个难得的清凉状态。城市中,像是连遭高温炙烤的济南,昨天雨水的降温作用十分明显,最高气温一下子比前天下降了13℃。今明两天,济南的最高气温都不足30℃,迎来久违的清凉。

总体来看,今起三天,全国高温得到明显缓和,南方强降雨频繁,尤其是湖南、贵州、广西北部、江西等地持续时间最长,而且暴雨区域多有重合叠加,山区丘陵地带需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中下河流洪水等地质灾害。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江漪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