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北方降雨缓旱情 南方强降雨卷土重来

字体 2019-05-11 07:45: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0日)是5月以来晴朗范围最广的一天,而从今天开始,南方的降雨会再度增多增强,而北方不少地方在今明两天也会有降雨出现,对于今年以来降水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的东北地区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5月以来,我国整体降水范围广雨日多,西南地区东部几乎天天下雨,西北地区东部还经历同期极端降雨。而从9日开始降水明显缩减,昨天更是近期我国晴朗范围最广的一天。

湖南今明天阳光露脸气温升 周日长沙等地有暴雨昨天上午,湖南长沙阳光露脸,气温回升。(图/梁潇)

不过从今天起,我国南方的降雨将会再次发展增强,北方也会在冷涡的影响下自西向东出现一次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西藏东南部、湖南西部、川西高原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西藏东南部、重庆东南部和西部、贵州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内蒙古西部、新疆沿天山地区、甘肃河西、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及以上风。

今起北方降雨缓旱情 南方强降雨卷土重来

5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江汉南部、江南中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西藏东南部、安徽南部、湖南中西部和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3~80毫米)。内蒙古中东部、南疆盆地、山西、河北、山东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6级及以上风。

今起北方降雨缓旱情 南方强降雨卷土重来

5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西藏南部和东部、江南北部、江西中部、浙江大部、云南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西藏东南部局地有暴雨(50~56毫米)。内蒙古东北部、北疆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

今起北方降雨缓旱情 南方强降雨卷土重来

今年以来(1月1日至5月9日),东北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5%,为1961年以来最少,其中黑龙江东部、吉林和辽宁大部、内蒙古东部偏少50%~90%。受降水偏少影响,上述地区气象旱情发展,黑龙江南部、吉林西北部和东南部、辽宁大部、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土壤出现轻至重度缺墒。此轮东北地区降雨过程将利于土壤墒情改善和作物播种生长,前期旱情可望得到一定缓解。

气象专家提醒:南方地区降雨再次增强,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东北地区已临近最后的适播期,近期降雨过程将有利于旱情缓解、土壤墒情改善,对春播作物播种、出苗和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有利。建议各地抓住有利时机,采取各种措施抗旱保春播,为秋粮生产奠定基础。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晗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