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福建等地遭暴雨 东北气温将猛跌

字体 2019-03-09 07:00: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几天南北方天气将上演“反转剧情”。今天(9日)南方大部雨水不停歇,广东、福建等地有暴雨,明天开始南方大部将陆续喜提阳光,进入连晴模式,武汉、南昌等地气温或创今年来新高;而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华北等将改变晴暖格局,雨雪渐起,东北下周初最高温将跌至冰点上下。

广东福建有暴雨 明起南方雨水停歇气温升

1_副本.jpg近日,强降雨致湘江水位暴涨,湖南永州沿江风光带的护坡及道路被吞没。曾志龙 拍摄

最近南方持续“泡”在雨中,南方小伙伴简直“苦不堪言”。据统计,2月26日-3月7日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2倍以上。昨天,雨水不停歇,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西东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降大到暴雨,福建漳州平和县局地降雨量达到80~88毫米。

今天降雨重心仍在江南南部到华南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南部、华南中东部及台湾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北部和东部、福建南部及台湾岛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为此,今晨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1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明天开始,随着副高明显西伸,水汽输送通道被截断,南方大范围阴雨天将告一段落,迎来3-4天的停歇期。

雨止太阳回归,南方气温将大踏步回升,由湿哒哒、凉飕飕模式快速转为阳光灿烂模式。像是武汉、南昌11日左右等地最高温将升至20℃上下,或创今年来气温新高。预计这种暖意融融的感觉将至少延续到14日前后。

气象专家提醒,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东北部一带,需要警惕连续降雨冲刷下可能引发的局地地质灾害,以及强对流天气对日常生活及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北方雨雪渐起 东北气温跌幅或超10℃

昨天东北暖到“极致”,迎来近期气温高点,像是哈尔滨最高温飚至13℃,沈阳达到14℃。

未来几天,冷空气整体较为活跃,将给北方多地带来气温波动。今天东北直接切换至降温模式,像是哈尔滨猛跌至6℃,降幅7℃。到了下周二,哈尔滨、长春气温甚至跌至冰点附近。

与此同时,东北、华北、内蒙古等地将现雨雪。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东部和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明天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河北北部、吉林东部、新疆西北部、西藏东南部、青海南部和北部、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华北东部、黄淮东部、陕西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北方冬春交替时期,气温起伏较大,需注意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