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华北黄淮回暖雾霾再现 南方雨水增多

字体 2018-12-17 07:00: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为冷空气间歇期,预计未来三天(17-19日),华北、黄淮等地的霾天气再度发展,河南、湖北、江苏等地将出现大雾。此外,本周我国大部地区的偏暖格局将会维持。明天黄淮、江淮、江南一带将迎来升温小“高峰”,最高气温普遍有15-16℃。明天开始,西南地区到江汉西部一带的雨雪天气将明显增多。

华北黄淮等地再陷“霾伏” 河南湖北等地有大雾

昨天早晨,华北中南部、黄淮中部、江淮等地出现了轻雾或轻至中度霾,其中,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

2018121613353504142BB84FB62021565B3BC874722ADC.jpg昨天,四川乐山江面白雾飘渺,城市在茫茫大雾中如坠仙境。(图/张世妨)

本周,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再度转差,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等地将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对于黄淮南部、江淮等地来说,19日降水增多将对霾起到清除作用。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21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22日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此外,未来三天大雾相对分散,今天早晨,河南南部、湖北中东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及四川盆地有大雾;明天早晨,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中部、江西北部及四川盆地有大雾;后天早晨,河南东部、山东西部和南部、江苏、安徽北部等地有大雾,能见度较差。

弱冷空气来袭气温稍降 难改全国大部气温偏高格局

昨天,内蒙古中东部到东北西部一带受到弱冷空气影响,出现了2-6℃降温,与此同时,随着南方大范围放晴,黄淮到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一带最高气温升幅普遍有4-10℃,最高气温10℃线从江南南部一带迅速北推至江淮-黄淮西部一线。

20181216111308843_t24change.jpg

本周,我国大部地区的偏暖格局将会维持,期间虽有弱冷空气影响,但也只是带来小幅的气温波动。气温的回升加上降水间歇将带来相对舒适的体感,特别是在黄淮西部到江淮江南一带。明天升温将迎来小“高峰”,最高气温普遍有15-16℃,比常年同期偏高5-8℃。之后最高气温会略有所回落,降至10-15℃。

而最低气温的回升要滞后一些,今明天天空云量不多,夜间辐射降温强烈,黄淮以及长江中下游一带早晨最低气温仍在0℃上下,江南大部也不足5℃。19日之后上述地区最低气温将开始回升,20-22日,长江中下游以及江南地区最低气温有望回升至10℃上下。

华南一带目前最高和最低气温都还比常年同期略偏低,每天的升温幅度看似不大,但好在持续时间长,本周后半段华南南部一带最高气温有望升至25℃以上,华南大部最低气温普遍超过15℃,最高和最低气温都将比常年同期偏高4-8℃。

明起南方雨水又将增多 云南等地有强降雨

今起三天,北方的雨雪依然稀少,南方的降水则是集中在云南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东部、北疆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和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到大雪。西藏东南部、贵州中南部、云南中东部、广西西北部和东南部沿海、广东中南部、海南岛、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217080000000_XML_1_副本.jpg

但明天开始,西南地区到江汉西部一带的雨雪天气有所增多。预计新疆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和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

周三至周末降水还会向东扩展,南方大部又会迎来阴雨天气,公众出门需随身携带雨具。未来一周北方仍是降水不多,天气整体比较干燥,注意补水以及用火用电安全。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