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碧嘉”将登粤琼沿海 华南3省区大到暴雨

字体 2018-08-15 11:35: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5日)夜间到明天早晨,台风“贝碧嘉”将在广东电白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广东、广西和海南沿海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需警惕近期持续强降雨对华南沿海地区的不利影响。

台风“贝碧嘉”在华南近海徘徊 带来持续强降水

QQ截图20180814220148_副本.jpg
14日12时,受风暴潮和天文潮影响,惠州三门岛码头被海水淹没。来源:@广东天气

台风“贝碧嘉”虽然强度不强,但水汽丰富,为华南沿海地区带来了明显的强降水天气。再加上近几日“贝碧嘉”在广东西南部近海徘徊,因此广东西南部雨势更强,持续时间也更强。监测显示,从9日到13日晨,“贝碧嘉”已经导致广东西部到海南北部出现了200-500毫米降水,其中珠海的金湾区降水量超600毫米,这比北京常年一年的降水量还要多。

中央气象台台风和海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栓柱表示,“贝碧嘉”移速缓慢、近海打转的主要原因是引导气流不明显。台风“贝碧嘉”周围存在多种天气系统,主要有西南季风、强度非常弱的大陆高压以及“摩羯”和“丽琵”发挥的间接影响。多种天气系统相互作用、相互牵扯,但每一种系统都不够强大,所以“贝碧嘉”前行过程中没有发挥主要作用的引导气流,移速缓慢、路径曲折,迟迟不能上岸。

“贝碧嘉”今天将登陆广东 华南3省区有大到暴雨

今天早晨5时,“贝碧嘉”位于广东省阳江市南偏东方约80公里的南海西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1.2度、东经112.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2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00-150公里。

预计,“贝碧嘉”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沿广东西部近海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减弱,将于今天下午到夜间在广东电白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m/s),并将于16日白天进入北部湾海面。

SEVP_NMC_IMAT_SFER_EWT_ACHN_L88_P9_20180814220002400_XML_1_副本.jpg

受其影响,今明天,广东、广西和海南沿海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其中,今天将是华南雨势最强的一天。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华南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雷州半岛、海南岛西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90毫米)。

SEVP_NMC_IMAT_SFER_EWT_ACHN_L88_P9_20180814220002400_XML_3_副本.jpg

与此同时,受“贝碧嘉”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8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南海大部、琼州海峡、北部湾东部海域、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黄海南部,以及广东中西部沿海、海南岛及其沿海、广西沿海将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其中南海西北部部分海域、广东西部沿海和海南岛东北部沿海将有8-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0级,阵风11-12级。

SEVP_NMC_IMAT_SFER_EWT_ACHN_L88_P9_20180814220002400_XML_2_副本.jpg

“贝碧嘉”及其前身南海热带低压已经给广东西部到海南北部出现了200-500毫米降水,引发山洪、山体滑坡、内涝等多种次生灾害。今明天华南强降雨仍将持续,上述地区需关注最新的预报预警,防范持续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

“摩羯”停编影响仍在 辽宁山东等局地有暴雨

昨天,在台风“摩羯”残余低压环流倒槽与冷空气联手作用下,河北的东南部、山东西北部出现强降雨。监测显示,14日14时-20时的6小时内,河北孟村降水量达227.1毫米、盐山196.2毫米、山东宁津154.6毫米,纷纷达到大暴雨量级,并伴有明显的短时强降水。

预计,受“摩羯”残余环流影响,8月15日08时至8月16日08时,辽东半岛、山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815080000000_XML_4_副本.jpg

西北太平洋上三台共舞 每年会出现1次

昨天凌晨,随着东太平洋飓风“赫克托”进入西太平洋,西太平洋一度上演“四旋共舞”,分别是14号台风“摩羯”的残余低压、15号台风“丽琵”、16号台风“贝碧嘉”和17号台风“赫克托”。

随着“摩羯”停编,目前西太平洋三台共舞。高栓柱表示,三台共舞在西太平上并不罕见,尤其是在盛夏时节,平均每年会出现1次。四旋共舞相对少见,包括低压的话,每几年也会出现一次。有气象记录来,最极端的情况是1960年8月23日,西太平洋上同时有5个台风活动。

卫星云图_副本_副本.jpg今晨,西太平洋一度上演“四旋”共舞的局面。(来源:中国气象局微信)

这几天海上为何如此热闹,台风扎堆产生?中央气象台台风和海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栓柱表示,“这和季节有关,盛夏时节就是台风高发期。目前,西北太平洋海温偏高,且海温偏高(即海温达到27℃)的区域很广,满足了台风生成的基本条件。由于海温高,这些区域水汽丰富、层结不稳定,当热力条件满足时,在合适的动力条件下,就容易生成台风。”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海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