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比亚”登陆上海 华东遭台风“四连击”

字体 2018-08-17 05:02: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中心已于今天(17日)凌晨4时05分前后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由此刷新了1951年来同期登陆华东地区台风最多纪录。受台风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河南等6省遭遇强降雨。

“温比亚”登陆上海 华东遭遇台风“四连击”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中心已于今天(17日)凌晨4时05分前后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预计,“温比亚”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登陆_副本.jpg

继“安比”、“云雀”、“摩羯”之后,“温比亚”的登陆让苏浙沪地区遭遇台风“四连击”,成为历史同期台风登陆“包邮区”最多的一年。同时,“温比亚”也将是今年第8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常年全年平均登陆数量为7个,今年台风登陆个数即将“超标”。

“温比亚”登陆上海后创下了几个建国以来台风记录:①上海成为首个一个月内有3个台风登陆的城市;②江浙沪地区今年已有4个台风登陆,登陆台风数已破建国以来记录,之前最多的一年只有3个(1972年)。

20180815153809312_华东台风_副本.jpg“温比亚”登陆之后,登陆华东台风个数的纪录再度被刷新。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钱奇峰指出,松散的结构会使“温比亚”带来的降雨相对分散,可能出现外围降水强于中心附近的情况,由于结构不对称,台风北侧风雨较大。

对江苏、浙江、上海风雨影响主要集中在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随着温比亚继续西行,上海降雨减弱,南京、杭州将有大雨,同时南京风力强劲,预计风力仍有7-8级,风大雨急,要注意防范高空坠物等影响。

受台风影响,8月16、17日长三角铁路部分列车临时停运;东航、上航、中联航已取消8月16日上海26个进出港航班,吉祥航空公司取消16日上海的20个进出港航班;此外,浙江宁波海事局与舟山海事局分别决定沿海从8月16日7时、9时起进入Ⅱ级防台警报,浙江沿海大部分航线停航。

1.jpg
图为宁波海事局执法人员开展防台巡航。来源:中新网

“温比亚”将深入内陆 安徽河南湖北有强降雨

登陆后,“温比亚”还将进一步深入内陆,并长时间保持热带风暴级或以上强度,影响安徽、河南、湖北等地,在彻底击溃高温的同时带来较强降雨。

对此,钱奇峰分析道:“由于高层动力条件有利,加上西南季风水汽汇入,‘温比亚’登陆后强度减弱缓慢,涡旋较为完整。受此影响,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地区将有较大降水。”

预计,浙江北部、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安徽、河南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期间,东海、黄海以及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安徽中部等地有6~7级风,江苏中南部沿海、长江口区、上海沿海、杭州湾、舟山群岛将有8~9级风,阵风可达10~11级。

暴雨17_副本.jpg

“目前摩羯的残余低压还在黄淮一带徘徊,后期‘温比亚’或与其产生相互作用,路径存在一定北调可能,还需持续保持关注。”钱奇峰补充道。

为何今年台风“扎堆”江浙沪?

据国家气候中心分析,今年4月拉尼娜事件结束后海温上升快,导致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较常年明显偏强,再加上今夏以来,北极地区气温异常偏高,冷空气向南扩散的活动明显偏弱,没法阻拦副高北上,导致控制东亚地区副高的位置较常年异常偏北。副高本身实力强,位置又异常偏北,因此导致今年台风路径较常年北抬,扎堆登陆江浙沪。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河南等地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适逢暑期旅游旺季,请公众及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并注意交通安全。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朱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