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羯”致华北黄淮大暴雨 华南强降雨持续

字体 2018-08-14 06:59: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4日),从浙江温岭沿海登陆的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不断深入,已进入山东境内。受其影响,今天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局地仍有大暴雨。与此同时,受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在近海徘徊影响,广东、海南等地强降雨持续。

20180813151134AD64EF3BE6C94EFF01B0C01986F9FE29_副本.jpg
8月12日,广东阳江河提路段道路积水严重,人们在涉水前行。郑华珠 摄

昨天,台风“摩羯”在安徽、河南、山东等地降下强降水。监测显示,仅昨天14-20时,安徽、山东、河北、辽宁、内蒙古、山西、山西、甘肃的部分地区6小时累积降水量就超过30毫米,部分地方超过50毫米,国家站中安徽固镇降水最强,6小时累积降水量达到了149.1毫米。

随着位置不断的深入,目前“摩羯”已进入河南境内。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昨天夜间减弱为热带低压,今天(14日)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山东省单县境内,就是北纬34.7度、东经116.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6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7百帕。预计,“摩羯”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减弱。

1_副本.jpg

预计,今天白天“贝碧嘉”还将在广东西部近海徘徊,今天夜间开始逐渐转向偏西方向移动,趋向粤西沿海,强度还将有所加强,最大强度可达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m/s)。

3_副本.jpg

受台风“摩羯”影响,河南、山东等地将出现明显强降水。特别是河南的强降雨持续时间相对最长,主要集中在今明天。在台风“贝碧嘉”影响下,广东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海南等地强降雨仍将持续。

5_副本.jpg

今天,华北、黄淮及华南地区的强降雨都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受台风“贝碧嘉”和低压“摩羯”以及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吉林东部和南部、辽宁中东部、天津东部、河北东部和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广东东南部和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南北部、河北东部和南部、山东西部、辽宁中部等地有大暴雨,河南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4_副本.jpg

此外,14日08时至15日08时,南海大部、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东部,以及广东西部沿海、海南岛东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其中南海西北部部分海域有8-10级大风,阵风可达11-12级。

大城市中像郑州今天白天雨势将明显增强,今天白天到明天早上将有暴雨来袭,其后雨势逐渐减弱,要特别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积水、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除了风雨影响,目前正值七月初天文大潮期,广东等地还需防范风暴潮的影响。国家海洋预报台昨天下午继续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预计今天,广东珠江口到雷州半岛东岸沿海将出现30到100厘米的风暴增水,需加强防范。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海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