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羯”登陆浙江温岭  深入河南安徽掀起大暴雨

字体 2018-08-13 08:20: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已于昨天(12日)23时35分左右登陆浙江温岭沿海附近。登陆后,“摩羯”将深入内陆,受其影响,今明天(13、14日),浙江、安徽、河南等省市将出现强风雨,山东至福建沿海将出现风暴增水。“摩羯”登陆时强度不是很强,但恰逢天文大潮期,且降雨影响区域较广。国家防总已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浙江气象局等也启动台风应急响应,上述地区需做好应对工作。

“摩羯”登陆浙江温岭 后期深入安徽河南

1.png

昨天23时35分前后,第14号台风“摩羯”在浙江温岭沿海附近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达10级(28米/秒),为强热带风暴级别,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台风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影响安徽、河南、山东等地。

“摩羯”登陆前,其外围云系已给上海、浙江等地带来强风雨。监测显示,昨天白天,浙江北部、上海东部、江苏东南部出现大雨或暴雨,浙江舟山群岛大暴雨(100~122毫米),浙江沿海出现7~9级阵风。

12345_副本.jpg

此外,今年第16号台风(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3日早晨5点钟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南方约145公里的南海西北部海面上,预计,今明两天将继续在广东西部近海徘徊,强度先维持、后逐渐加强,最大强度可达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m/s)。14日夜间开始逐渐转向偏西方向移动,趋向粤西沿海。

受台风“摩羯”和第16号台风共同影响,13日08时至14日08时,山东南部、河南东部、江苏西部、安徽中北部和东南部、浙江西北部、广东南部、海南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南东部、安徽西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东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90毫米)。

同时,东海西北部、黄海西南部,以及江苏沿海、上海沿海、长江口区、杭州湾、浙江北部沿海、广东西部沿海、海南岛东部沿海将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第16号台风中心附近的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9级,阵风可达10~11级。

在省会城市中,南京和合肥的降雨主要集中在昨天晚上到今天,将有中到大雨。郑州的降雨将从13日晚上开始展开,14日白天将有大雨;济南则以雷阵雨为主。需要注意的是,13日至14日,“摩羯”可能在河南、安徽、山东交界附近滞留,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需要防范强降雨的不利影响。目前时效较远预报仍有不确定性,当地居民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预警。

除了风雨影响,目前正值七月初天文大潮期,山东至福建沿海还需防范风暴潮的影响。国家海洋预报台昨天下午继续发布风暴潮橙色警报,预计今天,山东至福建沿海仍将出现风暴增水,其中杭州湾到浙江温州沿海增水最为严重,将出现60到140厘米的风暴增水。

今年三个台风登陆浙沪 台风为何偏爱华东? 

这是今年首个登陆浙江的台风,去年无台风登陆。据统计,1949年至2017年,共有41个台风登陆浙江,其中8月是台风登陆最集中的月份,共有18个台风登陆,其余月份共有23个。

今年,台风“偏爱”华东地区,从7月下旬至今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已有三个台风登陆华东。

从历史数据来看,苏浙沪地区并不算台风的钟爱之地。从1949年至2017年8月底,登陆江浙沪地区的台风共有49个,平均每年只有不到1个。与之相比,广东则是台风登陆大户,登陆台风多达166个,年均2个到3个。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index/dtpsc/2018/08/12/1534058672459041054.gif

今年台风为何偏爱苏浙沪?这一切都是副热带高压在幕后发挥主导作用。影响我国的台风大多数都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在此区域生成的台风又大多产生于副高的南缘,并沿着副高外围移动。当台风位于副高南侧时,会在南侧偏东气流引导下向西走。

而今年7月初至8月上旬,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强度偏强,稳定在我国华北、东北、黄淮等地上空,华东沿海地区处于其南侧边缘,增加了苏浙沪“中招”台风的几率。

多地启动应急响应  沪宁杭机场发布延误预警

为防范台风“摩羯”的影响,国家防总8月11日16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浙江、上海和江苏等省(市)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中国气象局也于8月11日8时30分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气象局也启动不同等级的应急响应。

渔船_副本.jpg
为应对台风“摩羯”,浙江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大批渔船回港避风。

浙江海洋渔业部门已提前部署海上渔船防台避风工作,要求所有海上作业渔船于11日18时前回港避风,在当地防指台风警报解除前一律不得出海。为确保旅客安全,上海三大火车站计划停运8月12日40趟列车,主要为经沿海铁路往温州南及以南方向。另据飞常准消息,受台风影响,杭州萧山机场、南京禄口机场发布航班延误黄色预警提示;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发布航班延误橙色预警,8月13日,上海终端区预计02:00-12:00持续受台风天气影响,通行能力下降50%左右。

尽管“摩羯”登陆时为强热带风暴强度,但台风刚好遇上七月初天文大潮,风、雨、潮三碰头,沿海地区防汛排涝的压力比较大。目前正值暑期,在海边游玩的旅客较多,沿海的居民和游客需关注最新信息,遵守景区管理规定和当地应急管理措施,及时撤离,注意安全。

后期,台风深入内陆,“摩羯”可能的途经山区有天目山区、皖南山区、大别山区和伏牛山区等,上述山区需要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明天正值周一,降雨也将对早高峰造成一定影响,可提前出门,出行注意安全,不要轻易涉水通行。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