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云雀”已登陆上海 登陆磨叽路径变化多端

字体 2018-08-03 10:30: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热带风暴级)已于今天(3日)上午10点30分前后在上海金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不到半个月时间里,2个台风(“安比”和“云雀”)接连登陆上海,这对上海来说并不多见。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index/dtpsc/2018/08/03/1533260193402089382.gif
台风“云雀”登陆前雷达图

台风路径变化多端 浙沪等5省有强风雨

经过一系列“奇葩”走位后,台风“云雀”终于登陆。回顾“云雀”的行径路线可谓走位妖娆,变化多端,在海上走出一个欧米伽(Ω)型。在横扫日本后进入东海,又打了一个“结”,随后便直奔华东沿海,但在登陆前也是比较磨叽,移速较慢。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介绍,“云雀”路径之所以变化多端,是由于环境场引导气流多变等原因造成的。

1950年10号台风和此次“云雀”路径比较相似,在登陆日本鹿儿岛之后回旋了一段时间,再沿北纬32度附近西行登陆江苏启东。

1111.jpg

随着“云雀”不断挺进,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湾、上海沿海、长江口区、杭州湾等地的部分地区的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2级。而降水则将从华东沿海逐渐向西北方向蔓延,好在各地降雨的时间不长,最多一天的时间,今天浙江北部、江苏西部、安徽东部将遭遇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明天河南北部也会有大雨现身。台风沿途地区需要密切关注当地发布的预警信息,加强防范风雨天气不利影响。

截至2018年8月3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有13个台风生成,比多年同期平均(9.1个)偏多3.9个。今年已有5个台风(艾云尼、玛莉亚、山神、安比、云雀)在我国登陆,比多年同期平均(2.9个)偏多2.1个。

台风“云雀”致多趟高铁停运航班延误

受“云雀”影响,上海至浙江等地的20余趟高铁停运,上海、南京机场发布延误预警,通航能力下降。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上铁暂停运行8月3日长三角铁路部分旅客列车。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

QQ图片20180803101552_副本.jpg

除了铁路受影响外,航班也将受到影响。据飞常准消息,上海航班延误橙色预警提示:8月3日,上海预计12:00-18:00受台风天气影响,通行能力下降50%左右。南京航班延误黄色预警提示:8月3日南京预计12:00-17:00受台风天气影响,通行能力下降20%左右。

另外,随着台风“云雀”逼近,为保障市民游客的人身安全,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已下发通知,建议全市公园采取临时闭园措施,要求各公园及时落实并做好告知和解释工作。对已经开园的公园要求做好相关安全保障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截至8月3日7点30分,上海全市122座公园临时闭园。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崔丽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