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7省局地有暴雨 华北华南热力持续

字体 2018-06-21 06:25: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1日),强降雨带将分裂为东西两段,浙江、贵州、湖南将有大到暴雨。与此同时,华北、黄淮北部和华南地区热力持续。其中,北方以晴热为主,北京、天津、济南将有高温现身;华南以闷热为主,最高气温多以33、34℃为主,但体感温度将超35℃,甚至逼近40℃,公众需注意日常补充水分,谨防中暑。

浙江福建等地大到暴雨持续 东北多雷雨

昨天,强降雨南落到浙江、福建等地。监测显示,四川东北部、云南西部、贵州西部和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江西东部、浙江中部、福建东部和西北部、台湾岛西部和南部等地出现分散性暴雨或大暴雨,云南德宏、广西柳州、福建福州等局地降水量150~202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水量60~88毫米。

20180619140432079895CA198E82931C2C0DE2C7298ACC_副本_副本.jpg
近日,强降雨至重庆巫山县三溪乡出现道路垮塌。(马玉龙/摄)

今天,强降雨带将分裂为东西两端。其中,东段的浙江南部、福建北部以及西段的贵州南部、湖南西部等地将持续有大到暴雨,其余地区雨势将有所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08时至22日08时,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西南部、湖南西部、贵州、四川南部、广西北部、广东中部和南部沿海等地有大雨,局地有分散性暴雨或大暴雨(5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20~40毫米,局地5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中央气象台21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SEVP_NMC_IMAT_SFER_ERSA_ACHN_L88_P9_20180620220002400_XML_1_副本.jpg
全国强降雨落区预报图

明天,江南的雨势继续减小,但在贵州至四川盆地南部的强降雨将连成一片。预计,22日08时至23日08时,青海东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四川东南部、华南北部和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北部、安徽东南部、江西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西部和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50~15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近期,贵州以及浙江等地部分地区大到暴雨较为持久,需要防范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等各种次生灾害的发生。

与此同时,在北方,由于冷涡系统仍旧在东北上空活跃,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也不消停。预计今明天,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仍有雷雨天气,局地有大雨或暴雨,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出行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出行携带雨具并注意防雷。

华北黄淮北部高温持续 华南闷热体感温度将逼近40℃

昨天,华北和黄淮北部等地晴热升级,高温迅速发展,北京、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出现了大面积的高温天气。截至昨天14时,石家庄、济南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5℃,北京甚至达到36.2℃。

今天,华北和黄淮北部地区高温仍将持续,像是北京、天津今天最高气温都将达35℃。黄淮北部气温高温持续更久,将持续至23、24日。比如省会城市济南,未来4天仍将持续高温天气。近期,华北和黄淮北部太阳辐射强,臭氧污染气象条件等级总体较高,公众午后时段最好减少外出,出行时需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与此同时,未来几天,华南一带会有阴雨天气。但雨水不仅不会浇灭高温,还会使得空气潮湿,闷热感更甚。因此,未来几天,虽然华南地区地区最高气温多达33、34℃,高温范围看似不及北方大。但在高湿度的情况下,体感温度将超过35℃,甚至可能逼近40℃。因此,深处华南的公众和华北、黄淮北部一样,需注意日常补充水分,谨防中暑。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海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