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浙江等多省有暴雨 京津冀干热华南闷热

字体 2018-06-20 07:10: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我国天气将呈现“中间雨、南北热”的格局。今天(20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强降雨持续,降雨中心将转移至江西、浙江一带。21-22日,南方新一轮降雨接连来袭。在降雨没有覆盖的华北、黄淮和华南一带,高温发展,北方干热、华南闷热,上述地区的人们需做好防暑防晒准备。

贵州浙江等有暴雨  明起南方迎新一轮降雨

重庆_副本.jpg近日,重庆巫山县遭受大暴雨袭击,三溪乡龙洞河高压电杆被冲倒。

18日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迎来多雨时段。昨天,降雨主要集中在湖北、安徽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监测显示,昨天05时到今天05时,贵州中部、湖南中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北部、安徽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湖南邵阳和贵州黔东南州局地降水量超200毫米,邵阳市新邵县局地特大暴雨(265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水量70~103毫米。

今天,多雨区逐渐向南向东转移,江西、浙江等地雨势猛烈。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08时至21日08时,浙江、福建大部、江西东部和南部、湖南南部、贵州中南部、台湾岛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贵州东南部、浙江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对此,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111.jpg全国强降雨落区预报图

此轮降雨结束之后,紧接着21-22日南方还将继续出现强降雨,不过雨带位置相对偏南。雨区主要集中在江南,江南中南部、云贵高原及华南西部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强降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城市内涝、需要警惕连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以及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高温南北分立 华北黄淮干热华南闷热

天气形势_副本.jpg

本周,长江中下游一带降雨持续,雨带南北摆动。而在降雨没有覆盖的华北、黄淮及华南一带,高温天气逐步发展并持续。

今天起,华北、黄淮地区的高温明显增多。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将出现35-37℃高温,石家庄、郑州均在其中。21日,高温范围继续增长,北京、天津、济南等地也纷纷加入高温阵营。北方高温表现最突出的可能是济南市,35℃以上的高温从21日持续至24日,高温“四连击”。

本周,华北、黄淮一带的天气特点是白天晴朗炎热,夜晚气温下降缓慢,空气湿度大,几乎从早热到晚。

随着雨区南压,今天,江西、湖南大部地区的高温消退,气温回落至30℃以下。今明天,南方的高温主要分布在江西南部、广西、海南等地。总体来说,本周华南的35℃以上高温范围不大,但很多地区最高气温达33-34℃,加之空气湿度较大,体感甚至可能超40℃。

未来三天,京津冀、山东、河南一带天气干热,广东、广西等地天气闷热,上述地区的人们都需做好防暑放晒的准备。大家尽量避免在中午最热的时段外出,如必须外出,打遮阳伞、佩戴墨镜等,并及时补充水分。户外工作者需准备仁丹、藿香正气水等药品,谨防中暑。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