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再迎强降雨高温缩减 冷空气抵达北方

字体 2018-05-20 07:45: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0日),全国阴雨持续,但强度减弱,普遍以小到中雨为主。明天再迎新一轮降雨,四川、重庆等地有大到暴雨。在降雨和冷空气的影响下,长江沿线地区将逐渐迎来清凉。此外,今天开始一股冷空气将袭北方,最高气温普遍降到20℃上下。

新一轮降水过程明天来袭 四川重庆等地大到暴雨

一轮降雨过程从18日开始自西南地区东部一直向东展开,昨天,江南北部、江淮一带出现强降雨天气,同时陕西、山西、内蒙古局部地区也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监测显示,昨日,河南西南部、浙江南部、湖南北部、重庆南部、四川盆地南部、贵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河南南阳、四川眉山和乐山、重庆武隆和彭水、湖南常德等局地大暴雨(100~20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0~95毫米;浙江南部、福建北部、贵州西部等局地出现8~9级雷暴大风,贵州西部局地出现冰雹。

QQ图片20180519113157.jpg昨天早晨,江西上饶万年县积水未退,出行受阻。(图/冯辉)

今天全国下雨的地方仍然不少,但强度明显减弱,小到中雨为主,只是在四川盆地、江南北部有些中雨,个别地方有大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北部四川东部等地有较强降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西部、四川东部、重庆、江汉南部、江南北部、福建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40毫米)。新疆北部、内蒙古大部、甘肃中西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

明天,四川盆地雨势将再度增强,新一轮降雨过程接踵而至。四川、重庆等地有大到暴雨。同时北方除了西北地区东部降雨继续之外,华北、黄淮北部的降雨再次增多,雨量不大。

11.jpg

气象专家提醒,明天新一轮降水再袭我国南方地区,局部可能会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公众要注意防范上述不利天气对交通运输、户外作业及人身安全的影响;农业部门做好田间管理,加固设施大棚,雨后及时排水降湿。

南方高温范围明显缩减 北方冷空气来袭

在降雨的影响下,南方的高温进一步缩减。监测显示,昨天14时,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西部、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上海以及浙江等地部分地区降幅达到了10~14℃,陕西局地降幅甚至达到了15~16℃,江浙沪一带的整点气温普遍处于20~25℃之间。

不过,在江南中南部、华南中东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福建西部和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部分地区、广西东北部以及海南西部等地的一部分市县最高气温达到了35℃及以上。

预计未来几天,在雨水的推进作用下,上述地区的高温范围将逐渐缩小,江南高温天气趋于结束,最高气温普遍会降到25℃以下,不过,对于江南其余大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很多地方来说,本周末最高气温仍旧可达30℃上下。其中,湖南南部和江西中南部仍将有高温现身,再加上阴雨之中湿度大,闷热的感觉还是会让人感到不适。好在这样的天气很快就要告一段落了。下周初会有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南方地区,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的天气都会明显转凉,最高温有望降到25℃上下。

而这个周末,华南依旧会延续近期闷热的状态,并且这里还将成为高温坚守的阵地。今天,福建、广东和海南仍将有高温天气出现,广西东部和西部局部地区也难逃35℃。预计一直要等到下周三左右,华南的炎热才会有消退的迹象。

1.jpg

而北方的气温也有不小的变化,过去的一周里,北方的炎热来去匆匆,周后期虽然30℃还是偶尔冒个泡,但对于北方大部地区来说,25℃左右的最高气温算是比较舒适的。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北方的清凉还会升级,从今天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给北方带来降温,可能会把北方很多地方的气温打压到4月份的水平,最高气温普遍会降到20℃上下,部分地区甚至会降到15℃以下,凉意再次来袭。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