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将连袭华南 两广等局地有大暴雨

字体 2018-05-08 07:20: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冷空气逐渐深入南下,与强盛的暖湿气流会和,在南方多地引发暴雨。昨天(7日),强降雨区移至华南,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遭遇暴雨。预计未来三天,强降雨仍将盘踞华南一带;同时,冷空气与阴雨联手,在南北方均引起气温波动。

强降雨区滞留华南 两广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随着强降雨区不断南移,昨天,华南地区成为强降雨的中心,厦门等地雨势猛烈。监测显示,昨日,浙江中部、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中东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部等地出现暴雨,浙江绍兴、福建东南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及广州、佛山等地出现大暴雨,福建厦门、广东汕尾局地特大暴雨(250~301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雨量一般40~70毫米,福建厦门和漳州、广东广州和汕尾等地最大小时雨量达80~108毫米。

20180507155814F5E4198DBCACD8994AD40E3E01FEB473_副本.jpg昨天,厦门岛内多处降雨量一小时超过100毫米,造成严重的城市内涝。(图/曹正达)

昨天的降水已经拉开了本周强降雨的序幕,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将遭遇强降雨连续3到4天的袭击。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8日08时至9日08时,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贵州中西部、华南中南部、台湾东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和南部、广东珠三角附近及西南部沿海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508080000000_XML_1.jpg

明天,华南降雨持续,海南、台湾也将加入降雨的行列。5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华南南部、贵州西部、四川盆地中部、西藏东南部、台湾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南部、广东中西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20180507113630158_展望_副本.jpg

气象专家提醒,本周华南降雨较强,公众需注意做好防御强降雨可能引发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加强中小河流防汛工作;清理阳台、窗台、屋顶的杂物,固定好空调室外机、广告牌、花盆等物品,避免坠物伤人;户外遭遇雷雨大风时,尽快躲到安全建筑物或有完整金属壳体的汽车内,切勿沿街奔跑或广告牌、简易工棚下停留。

冷空气来袭西北秒回“冬天” 南方闷热消减

在带来雨水的同时,冷空气也在南北方引起了气温波动,其中西北地区的气温下滑尤为剧烈。监测显示,昨天14时,新疆一带的降温范围和幅度都有明显的扩大,中北部地区的降温幅度普遍达到10-16℃,局地达到20℃左右。首府乌鲁木齐更是5月飘雪,气温较前天同时次骤降21℃之多,整点气温仅有1.5℃,寒意十足,似乎穿越回了冬天。

201805071500534A3A587B65C84104EB95D0BBB99670D6_副本.jpg昨天,乌鲁木齐街头行人雪中撑伞前行。(来源:中新网)

而在南方,气温随冷空气和阴雨的南移而一路下跌。昨天,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出现降温。预计今天,华南大部的气温也将在雨水中不断下滑,最高气温普遍脱离30℃,目前闷热的现状将得以缓解。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起伏波动,公众需多加关注天气预报,根据气温适时增减衣物,早晚出行可带一件外套,避免着凉感冒。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