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东北新疆雪打灯 南方多地雨朦胧

字体 2018-03-02 07:10: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日)是元宵佳节,北方大部天气适宜外出赏灯赏月,东北等地将现“雪打灯”,而南方多地雨朦胧。预计明后天,东北等地仍多雪,南方降雨接连不断,同时,江南等地气温起伏较大,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东北新疆等地仍有雪 不利交通出行

1
3月1日10时许,辽宁营口市区道路出现结冰,环卫工人进行除冰工作。(王浩宇 摄)

刚刚到来的3月初,由于气温不像隆冬那么低,暖湿气流活跃,大气中水汽的绝对量增大,一旦有好的冷暖交汇形势,降雪强度往往很强,像是新疆和东北一带近期便是如此。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西藏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局地有大雪;明天,新疆西南部和天山西部、西藏西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山西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南部和西藏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6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本周剩下的时间里,内蒙古东部到东北一带仍是降雪频繁,多条高速都可能受到强降雪影响,公众需要提前关注路况,并防范路面湿滑、结冰对交通的影响,谨慎驾驶。

南方降雨接连不断 周六雨区北扩强度增强

前期阴雨连绵的南方,未来一周仍将延续频繁降雨的天气。预计今天,雨水主要集中在淮河以南地区,江淮南部、江南、江汉大部、广西中东部、广东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

1

想必很多朋友今天晚上想要外出赏灯赏月,不过,南方的朋友要注意,虽然没有东北等地的“雪打灯”出现,可在月朦胧雨朦胧的天气下,外出看灯赏月不仅需撑伞,更需注意交通安全。

周末两天,降雨区域向北扩展,雨强也会增大。其中周六的降水将会明显北上,集中在华北南部到江南北部一带;到了周日,雨区会略微南落。而且3日夜间-5日,从河南中南部、山东南部到江南、华南多地,降雨过程可能伴随着雷电,不排除局地出现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其实相比于2月来说,进入3月之后,我国的雷暴日数本身就会增多不少,特别是南方,江南到华南北部一带的3月平均的雷暴日数能达到4-6天,局地能达到6天以上。

温暖小高潮到来 江南等地气温起伏大

1

刚刚进入3月,暖风就吹到了我国北方大地。今明天虽有冷空气带来降温,但降温主要是在江南及其以北地区,并且持续时间短,很快气温就又将冲至更高。

北方将在今明天迎来温暖高潮,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等地最暖时最高气温可达15℃以上,局地甚至超20℃。南方的温暖高潮则会在明后天来临,届时大部最高气温都将超过20℃,江南以及华南不少地方可达25℃以上,华南局地甚至能到30℃,有望体验夏日热情。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新一股冷空气又从我国新疆启程,今起至5日,这股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其中2-3日,冷空气主要影响西北地区、内蒙古等地;4-5日,主要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受其影响,新疆、西北地区东部、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西北地区东部以及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8℃,局地降温幅度达10℃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起伏,恰逢元宵佳节,公众外出看花灯及赏明月一定要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同时,建议大家少放烟花,注意健康和安全。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崔丽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