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多地气温跳水 南方阴雨大雾扰交通

字体 2018-02-24 07:27: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预计今天(24日)北方的回暖节奏将被打断,华北等地气温将迅速下跌,局地降温幅度超10℃。同时,南方的降水也会发展增多,且在雨水间歇期还有大雾出没,或对交通出行造成不利影响。

冷空气来袭 华北气温猛降如换季

北方多地剧烈降温 南方阴雨大雾扰交通
连日晴暖,23日,郑州紫荆山公园已有春花绽放。(来源:@河南气象)

俗话说,“七九河冻开,八九燕子来”,昨天是八九的第一天,北方多地继续升温模式,暖意融融。监测显示,昨天北京、西安、郑州都度过了今年以来最暖和的一天,午后的风吹面不寒,爱美的姑娘心急地换上了春装,春天仿佛已近在咫尺。

不过,对北方来说,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还未到来,暖意并不长久。昨夜起,一股弱冷空气开始影响长江以北地区,今天,东北中南部、华北、黄淮到长江沿线多地气温普遍下降4-8℃,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部分地区降幅会达到10℃以上,不少地区刚刚冲顶的气温又将落到谷底。省会级城市中,以郑州为例,昨天最高气温接近20℃,但今天只有8℃,降温十分剧烈。

展望后期,回暖路仍有诸多波折,2月27-28日及3月初还将有冷空气先后到访,其中前一股冷空气强度较弱,3月初的冷空气实力较强,但时效较远,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还需保持关注。

北方多地剧烈降温 南方阴雨大雾扰交通

在冷空气的频繁影响下,我国大部气温多起伏波动,冷暖切换速度快,但总体来看,八九期间,温暖是大势所趋,预计未来10天,除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外,我国其余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

南方阴雨雾轮番来扰 需注意交通安全

过去几天,南方大部都被阴雨笼罩,难见太阳真容。预计今明天,南方多阴雨的天气格局仍然要持续,但总体降水强度不算很大,小到中雨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新疆北部、西藏西部、川西高原、青海东南部、山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云南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雨,局地中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东部、江淮北部等地及环渤海地区有4~6级风。

北方多地气温跳水 南方阴雨大雾扰交通

这轮降雨过后,明天白天,江南、华南一带的雨水有望暂停,但26日至28日,新一轮降水过程又将到来,且暖湿气流相当强,部分地区还有可能出现雷电,南方一些地区可能迎来今年的初雷,春雷滚滚,需注意防范。

北方多地剧烈降温 南方阴雨大雾扰交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降雨导致近地面湿度增加,在雨水间歇期,南方部分地区将会有大雾出现。

气象专家提醒,北方气温波动较大,公众需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根据气温调整着装,避免感冒;同时,目前还是节后学生流、务工流的返程高峰,南方阴雨连绵,时有大雾出现,需警惕低能见度天气和道路湿滑对交通的不利影响,确保安全。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