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阴雨缠绵 明起西北华南等降温超10℃

字体 2018-02-19 07:00: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春节后半段(19-21日),我国天气可谓相当“热闹”,雨雪、降温、大风将纷纷登场。预计,未来几天南方大部阴雨持续,降雨耐力十足。此外,明天新一股冷空气自西北地区开始影响我国大部,西北、江南、华南等地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降温超10℃。

明起冷空气携大风降温来袭 西北华南等降温超10℃

昨天开始,在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共同打压下,我国多地出现降温,其中青海、贵州、湖南、江苏等地降温较为剧烈,气温较17日同时次普遍下降了6℃以上,局地超过10℃。降温过后,省会城市中,像是长沙今天最高气温将降至个位数,仅为8℃左右。

180954323CC948F1063E8AFC03B7B28310D5ABBC_副本.jpg
近日,江苏无锡气温较低,大雾弥漫,水边呈现另一番意境。斗山星辰 摄

明天,新一股冷空气将接踵而至,部分地区降温或超10℃。中央气象台预计,20~22日,新一股冷空气自西北地区开始影响我国大部,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将有4~5级偏北风,西北地区中东部及江南南部、华南、云贵等地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

预计此轮冷空气将南压至华南一带,不过好在此轮降温持续时间不长,23日左右气温将逐渐恢复到常年同期正常水平。气象专家提醒,假期后半段,华南、江汉、江南、西南等多地降温明显,公众返程需注意做好保暖。

在这股冷空气到来前,受静稳天气影响,华北、黄淮等地雾和霾滋生,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其中今天夜间至明天早晨,中东部大雾范围或出现扩张,对春运返程造成影响。预计,20日白天开始,在冷空气驱散下,上述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雾和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南方降雨耐力十足 将影响春运返程

昨天,我国降水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江苏、湖北、湖南等地均出现了降雨,北方地区的青海、甘肃、陕西等地出现降雪。不过整体来看,以弱降水为主。

对于南方地区,未来几天将大部阴雨天气将持续,雨水耐力十足。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中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20日08时至21日08时,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西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小雨,江淮南部、江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

南方阴雨缠绵 明起西北华南等降温超10℃

相比之下,北方降雪则略显“匆匆”。今天降雪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西藏一带,明天降雪范围则向东转移,甘肃大部、山西南部、黄淮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宁夏南部、甘肃东部、山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后天,降雪则基本停止。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南方整体雨势不强,但持续降雨仍会对交通出行及春运返程造成影响,像是沪渝高速、杭瑞高速、沪昆高速、福银高速、大广高速、京港澳高速等公路都将受到影响;此外,降雪造成道路湿滑和结冰同样会对北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防范。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