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迎大范围雨雪 湖北江苏等6省暴雪

字体 2018-01-02 07:33: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新年伊始,雨雪开场。预计今起(2日)三天,中东部今冬首场大范围雨雪来袭。其中,3-4日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5省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长江以南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雨雪利于缓解干燥、净化空气,但是部分地区降水量大,需注意防范对交通、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河南安徽等5省暴雪来袭 云南贵州等地有大雨

昨天,全国降水范围小。监测显示,仅黑龙江北部、新疆沿天山北部等地降小雪;云南西双版纳局地出现中到大雨。

今天开始,大范围雨雪来袭。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甘肃东部、陕西、山西、河北南部、山东、河南、湖北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雪或雨转雪。其中,陕西中南部、河南、湖北中北部、苏皖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累计降雪量有10-20毫米,局地30-40毫米,最大积雪深度10-20厘米,局地可达30厘米。陕西、山西、河南最强降雪时段将出现在3日,安徽、江苏最强降雪时段在4日,雨雪累积量可能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河南等6省暴雪来袭 16省会气温将创新低

本轮降水过程中,雨雪分界线很可能跨过长江,抵达江南北部一带。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以南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云南西北部和南部、贵州中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累计雨量30-50毫米);云南、贵州局地有雷电天气。

今天降雪仍主要出现在北方。预计2日08时至3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新疆沿天山地区、西藏东部、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西南地区南部和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明天雨雪强盛,河南等地有暴雪。预计3日08时至4日08时,陕西中南部、黄淮西南部等地有暴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中西部、江汉中西部及青海东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南部、江汉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雪,其中,河南中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局地有大暴雪;西南地区大部、江汉东南部、江淮、江南中北部、广西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南部、湖北东部、江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后天,降雪范围进一步向南推进。预计4日08时至5日08时,中东部有大范围雨雪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江汉、江淮、江南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黄淮中南部、江淮中北部、江汉中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雪,局地有大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苏南部等地有大雨。

雨雪利于降燥除霾 仍需防范对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河南等6省暴雪来袭 16省会气温将创新低
昨晨,安徽合肥空气质量较差,一片朦胧。(图/徐雅莲)

瑞雪兆丰年,这次雨雪天气过程对于缓解前期干燥的状态比较有利,有利于改善土壤墒情、抑制越冬作物病虫害发展以及降低森林火险,也有利于缓解黄淮、江淮等地的雾和霾天气,净化空气。同时,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强度大,公众及相关部门请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应对雨雪和低能见度对出行安全和民航航班的不利影响,并需防范局地强降雪和低温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

但这次过程波及的范围主要是黄河以南地区,也就是说对于“贫雪”的华北等地来说,仍然难以见到降雪。不过这次过程之后,预计5-6日北方地区还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小到中雪,时效较远,继续保持关注。

本周降温明显寒意增 16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新低

在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下,今明天除了东北和华南之外,其余大部地区寒意将骤增,中东部大部地区两天累计降幅普遍在4-8℃,部分地区可达10℃以上。西北地区东部以及内蒙古中西部、黄淮等地降幅最为显著,像是西安、兰州、银川、济南、郑州等地最高气温都将刷新今冬新低。西南地区的重庆、成都阴雨中最高气温也将创新低。

4-5日,冷空气会进一步向南推进,黄淮以及江南多地将迎来近期气温最低谷,最高气温纷纷跌至只有冰点出头。加上前期创新低的城市,本周将有多达16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创入冬来新低,像是郑州、合肥、南京、武汉、长沙、南昌等地都将刷新新低,其中5日合肥、武汉、南京最高气温将降至2-3℃左右,较常年同期偏低5-6℃;郑州最高气温更将低至-5℃,最低气温甚至可能跌破-10℃,或双双创今冬以来新低,天寒地冻,公众出行请注意防寒保暖。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宋华成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