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中东部现雨雪降温 长江中下游或迎初雪

字体 2018-01-01 07:00: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2月31日),江苏、安徽、江西等地遭大雾笼罩,预计,今天上述地区将仍多雾和霾,1月2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明显转好,雾和霾将逐渐消散。此外,今天西南、西北降水开始增多,随着冷空气东移增强,2-4日中东部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届时雨雪分界线或跨过长江,抵达江南,安徽、江苏等地或迎来今冬初雪。

今天江苏安徽等仍多雾和霾 元旦假期返程或受影响

昨天,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南等多地浓雾弥漫,局地能见度甚至不足50米,受其影响,上述地区境内多条高速实施交通管制。

311040118BC65307D656F91C75CFB20C9C380671.jpg
昨天,南京浓雾弥漫,高楼建筑若隐若现。(金玮 摄)

今天江苏、安徽等地仍多雾和霾,不过范围缩小,强度有所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江苏、安徽、浙江北部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江苏中南部、安徽中东部有重度霾。江苏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天气。

预计,2日开始,随着冷空气和降水的增多,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将明显转好,雾和霾逐渐消散。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今天正值元旦假期返程,能见度较低,公众返程时需提前安排行程,注意交通安全。

2日中东部将迎大范围雨雪 长江中下游或现今冬初雪

自2017年12月以来,全国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降水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少3天左右,尤其是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等地部分地方降水量还不到常年同期的2成。

不过,今天西北、西南雨雪开始呈增多态势。中央气象台预计,1日08时至2日08时,全国范围降水较弱。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和东部、西藏西部和东部、青海南部、甘肃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阵雪或小雪,局地有中雪;西南地区南部和东部、江南西部等地有小雨,云南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明天开始,在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配合下,我国中东部将迎来一轮大范围雨雪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2日08时至3日08时,中东部有大范围雨雪天气。西藏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大部、江汉、黄淮东南部、江淮、江南北部、广西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3日,雨雪范围还将继续扩大,雨势增强。预计3日08时至4日08时,江汉黄淮等地有暴雪。青海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大部、江汉北部、江淮北部及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南部、江汉北部、黄淮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中湖北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

此轮大范围降水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南方或持续至8日,届时雨雪分界线或将跨过长江,抵达江南北部一带,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武汉、合肥和南京可能出现雨夹雪,或迎来今冬的初雪,像是上海、杭州、长沙、南昌、成都、重庆、贵阳、昆明等地都以雨为主,部分地方将有中雨。但是,对于华北中北部来说,未来几天仍将维持“贫雪”状态。

20171231150927485_展望_副本.jpg

至于气温方面,今天受雨雪影响,西北、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周边以及东北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2-6℃。明天,随着雨雪天气大范围铺展开来,长江以北的大部地区气温将纷纷下跌,尤其是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中西部等地,降温幅度普遍达到4-8℃,此外江淮、江南等地将在4-5日前后迎来今冬气温新低。像是河南郑州,12月31日最高气温10℃,4日猛跌至-3℃;湖北武汉,12月31日最高气温13℃,未来几天气温将一路走低,5日仅为2℃。

气象专家提醒,此轮雨雪范围涉及较广,尤其是南方地区降水持续时间久,公众出行需注意防雨、防滑,及时关注临近天气。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