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至华南冻感十足 江西浙江局地有大雨

字体 2017-11-29 08:00: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8日)新一股冷空气开始发力,内蒙古局地降幅达20℃左右。预计今天将是冷空气影响最大,降温范围最广的一天,东北到华南北部一带均将出现降温,明天重点影响云南、贵州到江南、华南一带,上海将迎下半年来最冷的一天。另外,今天江南地区降水增多,江西、浙江局地有大雨。

东北至华南冻感十足 南方阴雨谨防大雾
昨天,内蒙古海拉尔环卫工人在清扫道路积雪。(图/王敏芝)

东北气温出现倒降 上海长春等多市将迎下半年来最冷天

昨天早晨,在冷空气尚未影响到的东北地区气温出现大幅回升。尤其是东北东部,升幅达到10-20℃,吉林东部的蛟河、桦甸、靖宇升幅甚至在20℃以上,但很快随着强冷空气的东移,东北地区气温出现崩塌式下降。以吉林长春为例,昨天早晨7时气温为4℃,16时气温降至-4℃,气温出现倒降。

冷空气今天影响最盛 华北黄淮气温降至个位数

今天是这股强冷空气影响最大,降温范围最广的一天,从东北到华南北部一带都会出现降温。今天5时较昨天5时,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黄淮东部等地降温8~10℃,黑龙江东部、吉林大部、辽宁大部及河北西北部等地降温12~16℃,局地降温幅度超过18℃。对于东北来说,近期气温是急升骤降,昨天最高气温还在冰点左右,较常年同期略偏暖的水平,今天就会连下两个台阶,多地偏低幅度会达到6℃以上,省会城市中,哈尔滨最高气温降至-11℃,长春-10℃,沈阳-5℃,都将刷新下半年来气温的新低。

与此同时,华北至黄淮一带也将纷纷降至个位数,像是北京最高气温仅1℃、石家庄4℃,都将度过下半年来最冷的一天,而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还可能出现气温的倒降,在阴雨中湿冷的感觉越来越重。

明天,云南东部、贵州到江南、华南一带普遍有4-8℃,局地10℃以上降温出现,贵州到江南西部一带最高气温也将降至个位数,云南、华南最高气温在20℃以上的区域也将大幅缩减。上海的最高气温都将刷新下半年来的新低。

20171128090113316_冷空气动态.gif

而且随着冷空气抵达并向南扩散,明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4~6级风;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南方月底前多阴雨 山西河南局地或迎初雪

昨天,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及青海东南部、西藏东部局地等地降雪、雨或雨夹雪1~5毫米;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福建南平、江西吉安和上饶等局地暴雨。

今天,冷空气继续南压,江南等地降水增多,湖北、江苏北部局地或将有雨夹雪出现。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西藏东部、四川西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东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今天,山西南部、河南部分地区有望迎下半年来的首场降雪,以郑州为例,常年初雪日期为12月2日,若明天飘雪成真,与历史同期无明显差异。

到了明天,南方的降水趋于结束。预计,11月30日08时至12月1日08时,西藏东部、川西高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陕西南部、海南岛、台湾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局地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11月华北地区总体上降水较少,风干物燥,公众需注意用火安全。今明天江淮江南等地湿度大,公众驾车需减速慢行,南方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在东北,像黑龙江、吉林东部普遍有积雪,新增积雪可达2-5厘米,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将带来不利影响,公众出行需注意。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